中共舰队再远航训练 “无威胁”论受疑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28日上午10点左右分批次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展开例行训练。作为应对,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护卫舰和反潜巡逻机进行监视跟踪。中共军方近期动作频繁,继10月底试飞了第二款隐形战机歼31后;日前又完成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的起降;而目前正在进行的西太平洋海域舰队训练,已是今年的第6次。中共军方的系列举动,引起亚洲邻国的担忧。

中共海军本次远海训练由东海舰队的2艘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一艘综合补给舰,和舰载直升机等兵力组成,其中多艘均为主力战舰。舰队在远航期间将进行昼夜连续航行与防御、编队远海作战与补给、为大型水面舰艇护航等科目训练。

28日上午10点左右,舰队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则出动了“春雨号”护卫舰,和P3-C反潜巡逻机,对中方舰队进行监视和跟踪。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消息称,没有发现中方舰队靠近日本领海。

此前一天,美国海军部长马伯斯于27日在北京会见了中共国防部长梁光烈,双方讨论了海上军事安全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在会见之前,梁光烈对路透社表示:“中国军力发展不对世界构成威胁,邻国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

但多个国家的军事专家均对这一说法表示质疑。近年来中共军力的快速扩张伴随不透明的发展意图,特别是在近期东海与南中国海海上领土争端-局势僵持时期,中共频繁的军事行动,难以避免的给日本、东南亚等亚洲邻国带来紧张和观望情绪。

除此以外,与过去几十年针对台湾而制定的近海战略目标相比,中共军方近年来逐步发展远程军事投射力量。

专家认为,中共为维持经济发展,一直在全球范围寻找并获得急需的石油、矿石等资源,中共海军在太平洋、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活动日益频繁,借此确保海上通道畅通。这些也是造成区域邻国紧张的因素。

但也有评论认为,中共的军力扩张旨在向相关国家以及中国民间展示实力,但从实际情况出发,目前中共的枪口仍然主要对准国内,去年,官方公布的国内维稳经费已超过军费开支。

针对中共军力扩张产生的区域失衡现象,华盛顿近来也有一连串动作,加强在亚洲的军事部署,包括2500名陆战队人员在澳大利亚轮流驻防等。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