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确信 上帝粒子已获证实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27日路透电)在半个世纪前推测有基本次原子粒子存在的物理学家确信,近来的资料证明,他们的想法一向正确。

物理学家希格斯(Peter Higgs)今天告诉记者,他确定7月侦测到的粒子,就是他1964年预测的对象。瑞士境内以100亿美元打造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长期以来所寻找的目标“希格斯玻色子”,就是以他为名。

他说:“我认为这就是(希格斯玻色子),问题只在于,还要获得额外的资讯。”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

希格斯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迄今所获资料,似乎不可能揭露出更奇特的一组粒子,而且这些资料“十分符合”物理学标准模型(Standard Model)所设想出组成物质的单一粒子。

同样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理论的比利时物理学家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在布鲁塞尔向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发表演说前说:“就目前结果来看,这尚未完全证实,但实际上已可确定,我愿意打赌。”

虽然科学家多年前即预测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但在100多国联手建造大型强子对撞机并运转2年后,才得出结果。

希格斯说,这种合作研究不只对科技、也对整体经济有利,他对削减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科学经费的建议感到忧心。

他说:“删减科学预算,就是减少受过训练的年轻科学人才,他们可以做出对经济显然更有益的事情。”(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