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反集权示威持续 警动用催泪弹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星期三(11月28日)早晨,埃及警方对首都开罗解放广场上通宵留守的几百名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试图驱散广场上的示威者。此前一天,成千上万的卡罗民众在解放广场集会,抗议总统穆尔西大幅度扩大总统权力的政令。

开罗解放广场继星期二发生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之后,星期三(11月28日)清晨周边街道的一些留守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

电视台画面显示,在解放广场附近靠近美国大使馆所在街道上,抗议人士蒙着脸捡拾催泪瓦斯罐,朝警方投掷。

星期二一整天都有一批批示威者进入广场,他们呼喊口号,抗议总统穆尔西企图给人民带来新的独裁时代,指责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背叛了去年的埃及革命。这是自从推翻穆巴拉克以来埃及发生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游行。

在解放广场的示威者,高喊着2011年革命时所用的口号:“人民想要推翻政权。”

抗议者卡梅尔(Mohamed Kamal)谴责穆尔西造成了埃及分裂的局面。

抗议者卡梅尔:“总统先生,你对我们做了什么?你把整个国家分成两半了,真可耻,你怎么还能在总统府演讲,却不来解放广场? 你是总统,你应该要团结周遭的每个人,你是为了所有埃及人而执政,而不是只为了穆斯林兄弟会成员组成的自由和正义党,忽略其他的埃及人。”

上周四,穆尔西发布一项政令,法庭不得推翻总统的命令。该政令禁止挑战总统颁布的总统令、宪法声明和法令。

反对派指责他独揽大权,并且把自己凌驾于司法之上。这项政令在全国引发暴力抗议。

除开罗外, 在亚历山大(Alexandria)、苏伊士(Suez)、明亚(Minya)和其他尼罗河三角洲都市也都出现了大批抗议人潮。

穆尔西政府为法令进行了辩护,称这是为了加速改革完成民主转型。但反对派表示,穆尔西的行为像是现代的法老王,和穆巴拉克没有两样。

美国方面已表示,华府正密切关注埃及局势变化,并警告,若开罗当局开民主倒车,恐将影响大笔国际援助金。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