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幸福产业 金融业居首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28日电)中华征信所今天公布产业幸福指数调查结果,10大幸福产业依序为金融业、航运业、自行车业、进出口贸易业、不动产业、公营事业、运输仓储业、旅馆业、食品业和钢铁业。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产业幸福指数呈现下滑趋势。有高达83.3%的受访企业经理人认为与半年前相较,幸福感没有什么变化;换句话说,有8成3的经理人对产业幸福无感,推测与今年下半年景气低迷有关。

中华征信所依据工作薪资、工作内容、福利制度、工作成就、升迁机会5项指标,再加上产业财务指标,评选出10大幸福产业。

调查显示,10大幸福产业中,服务业占6席,传统产业占3席,公营事业占1席,科技业未能上榜。

相较半年前第一次进行的产业幸福指数调查,中华征信所表示,科技业中有印刷电路板业、光电业分居幸福产业的第8名和第10名;但是在本次调查中,科技业未能进榜10大幸福产业。

另外,前次调查分居第4名、第7名的汽车买卖业、百货批发业也因景气低迷,排除在10大幸福产业榜外。前次排名第9的电力燃料业则因台电的亏损和改革压力,也被挤出榜外。

中华征信所表示,新进榜的5大产业分别是航运业、进出口贸易业、公营事业、旅馆业和食品业。

中华征信所分析,旅馆业受惠陆客来台效应,组织扩编、升迁机会增加和调薪等因素,使幸福感提高。航运、公营事业、食品业及进出口贸易业的幸福感则是来自虽然景气不佳,但能保有不变的薪资和福利。

中华征信所指出,科技业的幸福感继续垫底,虽然科技业是台湾经济的命脉,但是无法摆脱代工,加上智财权掌握在欧美日大厂手上,获利偏低,从业人员工时长、压力大,加上无薪假等阴影,幸福感最低。

这项调查是中华征信所在10月3日至31日,针对5000大企业经理人进行的问卷调查,共回收1236份有效问卷,在95%信赖程度下,抽样误差为正负2.79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