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前主席阿拉法特大事记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巴勒斯坦自治区雷马拉27日法新电)调查人员今天对巴勒斯坦前领袖阿拉法特开棺验尸,希望解开阿拉法特死亡之谜。以下为阿拉法特生平纪要。

1929年8月4日: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出生于埃及开罗。

1948年:以色列立国后旋即爆发战争,阿拉法特参战。在此之前,他为反对以色列建国的巴勒斯坦团体走私军火。

1959年:阿拉法特与其他4人成立法塔组织(Fatah),包括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现任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

1964年:阿拉法特在开罗举办的阿拉伯联盟(ArabLeague)高峰会上,成立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总部设于约旦。

1965年:巴解首度对以色列发动游击攻击。

1967年6月:以色列击败阿拉伯邻国的军队,获得大胜。以色列一口气从约旦抢下约旦河西岸地区、由埃及手中抢下加萨走廊、从叙利亚夺走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并把东耶路撒冷纳入版图。

1969年2月:阿拉法特获选为巴解组织主席,法塔则成为巴解重要成员。

1973年10月:以阿战争再度爆发,胜负难分。

1974年11月:联合国赋予巴解观察员地位。阿拉法特当时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我今天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斗士的枪来到这里。别让橄榄枝从我手中滑落。”

1982年8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将阿拉法特和他的支持者赶走。巴解后来把总部移往突尼斯。

1988年12月:阿拉法特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

1992年1月:阿拉法特与苏哈(Suha Arafat)结婚,两人于1995年生下一女。

1993年:经过在奥斯陆的秘密协商,巴解与以色列达成协议,让1967年遭以色列军事占领的大部分地区自治。阿拉法特并与时任以色列总理的拉宾(Yitzhak Rabin)在华府白宫草坪上握手。

1994年7月1日:阿拉法特结束27年的流亡生涯,荣归巴勒斯坦。

1994年10月:阿拉法特与以色列领导人拉宾和裴瑞斯(Shimon Peres)同获诺贝尔和平奖。

1996年1月20日:阿拉法特获选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第一任主席。

2001年12月:在一连串巴勒斯坦人自杀炸弹攻击事件后,以色列限制阿拉法特行动,使他受困于西岸雷马拉(Ramallah)的巴勒斯坦总部。

2004年10月29日:阿拉法特重病,被送往巴黎附近的医院。

2004年11月11日:阿拉法特病逝,享年75,但治疗阿拉法特的法国医师没有说明死因。隔天,阿拉法特就在位于雷马拉的穆卡塔区(Muqataa)总部下葬。(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