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氟防蛀牙 服务到幼儿园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7日电)儿童牙齿涂上氟漆可预防蛀牙,卫生署和牙医师公会合作,将涂氟服务送到幼儿园、偏乡小学及特教机构,盼将涂氟率突破2成。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组长陈丽娟今天指出,在地牙科医院诊所在卫生局授权、家长签署同意书后,可派牙医师到幼儿园提供牙齿涂氟漆服务。设籍本国的学龄前幼儿皆可享有到此服务,家长不需要额外付费。

另外,牙医资源不足的偏乡小学、身心障碍学童的养护及特教机构,也可以申请这项服务,对象不限幼儿。

陈丽娟今天指出,小朋友开始长牙后,每半年1次的涂氟,可降低恒齿龋齿率46%,乳齿龋齿率33%。

不过,国健局统计,儿童牙齿涂氟漆每年至少使用1次的比率,民国96年为19.5%,100年是33.3%;每年2次的比率,96年为11.4%、100年为20.1%,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高雄医学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黄纯德说,不少家长以为孩子乳牙蛀掉没关系,反正会再恒牙,这是谬误,因为乳牙蛀烂,细菌沿着根管入侵牙胚,恒牙在充满细菌环境中长出来,以后照样容易蛀蚀。

黄纯德表示,牙齿涂氟漆的安全性与牙膏一样,用法为牙医师以刷子涂抹于牙齿表面上,特点是在潮湿的牙齿表面仍可使用,而且存留的时间长,并持续释放氟离子等优点,适合使用于学龄前的孩童。

国健局和黄纯德也提醒,除了鼓励民众定期带儿童看牙医、到牙科院所涂氟,预防蛀牙外,师长应帮助小朋友养成少吃甜食、饭后睡前刷牙的好习惯,尤其睡前的洁牙最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