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咖啡因和糖尿病似无关联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纽约26日路透电)含糖饮料和罹患第2型糖尿病风险升高有关,不过美国1项确认这个事实的大型研究,却无法解开咖啡因会助长或抑制糖尿病的疑团;过去研究显示咖啡因和糖分代谢有关。

根据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The 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研究人员追踪超过10万名男女长达22年,结果显示,喝含糖饮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概率,比不喝的人多出23%,然而,无论饮料中是否含咖啡因,罹病风险几乎相同。

来自哈佛大学的主要研究执笔人胡炳长(Frank Hu)表示:“我们发现咖啡因丝毫没有任何影响。饮用咖啡可能有好处,但咖啡因对罹患糖尿病风险似乎没有正面或负面的影响。”

过去许多研究发现,经常饮用软性饮料,包括含糖或是人工甘味饮料,和糖尿病风险升高有关。过去10年的研究也显示,咖啡因会暂时阻止人体有效代谢糖类,而这是糖尿病患者一直要应付的问题。

这至少意味着咖啡因连同含糖饮料,可能进一步提高罹患糖尿病风险。然而,其他研究却发现咖啡和茶具有保护作用,显示咖啡因不会提高罹病风险。(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