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亚大选 投票率大增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芳旭马德里26日专电)西班牙加泰隆尼亚(Catalonia)自治区昨天举行大选,投票时间至晚间8时(当地时间)截止,这次大选投票率比2010年增加10.61%,创1988年以来最高纪录。

这次大选需选出135席区议员,现任区长马斯(Artur Mas)选前自信表示,他所领导的加泰隆尼亚联盟与汇合党(CIU)将赢得绝对多数(即至少68席),选后会履行承诺举行独立公投。

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RTVE)全日报导此次大选。

开票至当地晚间11时结束,CIU赢得50席,比上次大选少了12席,更与预期的绝对多数相距甚远。马斯随后表示,不后悔提前举行大选,也承认CIU力量不够强大。

受惠于独立声浪高涨的加泰隆尼亚左派共和党(Esquerra, ERC)获得21席,比2010年增加了11席之多,晋升第2大政党,为此次大选黑马。党主席为浑克拉斯(Oriol Junqueras)。

加泰隆尼亚社会劳工党(PSC)获得20席,较上次大选减少8席,并以1席之差退居区议会第3大政党。

民众党(PP)获19席,加泰隆尼亚绿色左翼联盟党(ICV-EUiA)13席,公民党(Ciutadans, C’s)9席,分列第4、第5与第6大政党。

ICV-EUiA党为左派与环保人士在2003年组成的共同政党,这次得席增加3席。主席艾雷拉(Joan Herrera)表示,人民应有决定卫生、教育,与社会政策的权利。

C’s党席数是2010年的3倍,首次足以入主区议会。党主席李维拉(Albert Rivera)1979年出生,是这次大选年纪最轻的候选人,主张“团结、民主、透明、共存”,反对加泰隆尼亚独立。

ERC、ICV-EUiA与C’s等政党的民意支持度在这次大选中都明显增加。

最令人关注的加泰隆尼亚独立与否问题,多数人认为,这端视ERC与CIU两党是否能达成共识,在区议会中构成最大决定力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