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归类非处方药 学会支持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买避孕药是否该像买保险套一样,不用处方笺即可到手?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已出面支持,让避孕药成为非处方药品。

美网Technorati报导,让避孕药成为OTC(over the counter)成药唯一的待决问题,就是它的价格。

某些较新品牌的避孕药费用高昂,每年最多可上看1000美元。如果避孕药成为非处方药,美国保险业者便不需依据总统欧巴马的新健保法来给付这方面的费用。

排除价格不谈,以下是美国妇产科学会支持避孕药成为免处方笺用药的四大理由:

•安全:避孕药被视为是非常安全的药品,最严重的副作用是血栓风险,但十分罕见。事实上,妊娠期间和分娩过后的血栓风险,都比服用避孕药来得高。

•副作用不常见:尽管避孕药有着血栓这种重大副作用,也不该构成避孕药不能成为非处方药的理由。很多非处方药都有严重副作用,比如阿斯匹灵(Aspirin)有可能胃出血或肝损坏的副作用,仍无碍它非处方药地位。

•不难分辨风险因素:女性同胞若先前有血栓纪录或抽烟,就不该服用避孕药。高风险因素并不难分辨。

•事前不需做子宫颈抹片或骨盆腔检查:尽管妇女必须定期做前述两项检查,并与医师咨询最恰当、最适合的避孕方法,但避孕药用药之前,无需先做子宫颈抹片或骨盆腔检查。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已表示,愿意与所有有兴趣的厂商,讨论让避孕药成为非处方药的研究与数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