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顾调查 5县市不友善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5日电)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今天公布长照资源电话服务调查发现,南投县、嘉义县、宜兰县、澎湖县与台中市属不友善县市。

今天是第7届家庭照顾者关怀日,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理事长陈正芬说,10月到11月间针对22县市政府的市政电话服务调查,以“窗口转接次数、照顾者陈述问题次数”、“照顾者是否得到有效资讯”与“窗口服务人员回应态度”评估。

陈正芬说,邀请照顾者担任秘密客,每周打全台市政电话1次,连续3周,将过程纪录下来并评比。调查结果发现只有新竹县、台北市、桃园县、高雄市、台东县对长照资源有感,只要转接1次便可连结所需资源,而照顾者需陈述问题2次,对照顾者而言是友善城市。

陈正芬说,不过调查发现不友善城市是南投县、嘉义县、宜兰县、澎湖县与台中市,照顾者需转接超过3次以上且也需重复问题4次以上。

陈正芬说,调查过程中也发现,台中市市政电话很难打通,需至少拨7次以上才能接通。

照顾者张女士与吕女士表示,照顾者心中已经很焦虑了,最怕电话另一端没有同理心、没有耐心、不帮忙、一直转接,“我已经没有钱请外劳、看护了,我需要的是政府的资源,却以无法帮忙为由,挂上电话。”

照顾者陈先生对于台北市市政电话的服务很满意,他说,1999接通后态度都很友善,帮忙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友善的回应照顾者的需求。

陈正芬与出席的照顾者表示,长照服务的需求日益重要,不过照顾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希望各县市政府强化对家庭照顾者的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