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气候大会难有新协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来自190个国家的代表将齐聚多哈,试图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处理上达成新的协议,以取代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京都议定书》在今年年底到期作废。

这是联合国主持召开的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目标是争取完成关于《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的成果。具体来说,就是为工业化国家设定具有约束力的目标,在1990年的水平上,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减少百分之五。

*京都议定书大多数减排措施失败*

牛津大学能源政策教授迪特尔•赫尔姆(Dieter Helm)指出,从《京都议定书》出笼到现在,绝大多数减排措施都失败了。

他说:“《京都议定书》在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增长方面,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在1990年,二氧化碳浓度以百万分之二的速度递增,而现在却以百万分之三的速度递增。”

世界气象组织刚刚发布的《2011年温室气体公报》说,去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已经达到百万分之390.9。

赫尔姆认为,《京都议定书》的主要缺陷是,它只涵盖了世界总排放量的一小部分,因为许多西方国家已经进入非工业化进程。他说:“我们应该对碳消费征税,包括碳进口 –  也就是说给碳标上价格,这样不论在西方还是在世界其他地区,谁排放,谁掏钱。”

尽管有害气体的排放还在增加,但是绿色和平组织的露丝•戴维斯(Ruth Davis)认为,《京都议定书》仍然是个重要的工具。她说:“《京都议定书》所包含的原则对于一个可行的国际条约来说是绝对必要的。这些原则包括统一的计算规则和透明度,可以使一个国家看到另一个国家是否在履行其承诺。”

2011年在德班举行的气候峰会上,与会代表未能达成新的后京都协议,只是承诺到2015年通过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东安格利亚大学的海克•施罗德指出,全球气候会议规模太大,这意味着要达成共识几乎是不可能的。

她说:“非常小的国家只派三名代表,比如索马里当年向哥本哈根会议就只派了三名代表,而巴西却派了近600名代表。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所以,这些小国根本不可能参加所有的谈判。”

施罗德对这次多哈会议到底能取得多少成果感到悲观。她说:“什么都没有改变。就像我们过去所看到的那样,这一次恐怕也是说的多,进展少。"

牛津大学教授赫尔姆描绘的前景也同样凄凉。他说:“按照目前的碳排放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和印度的排放量将是他们现在的两倍。到时候,全球火电装机容量将增加400到600吉瓦,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将超过百万分之400。”

科学家说,全球气温变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世界银行警告说,到21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可能比现在升高3到4摄氏度。到时候,极端天气将变成“新常态”。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CDATA[*/Sys.Application.add_init(function() {if($get('v1a8f92a392c44147907b085f85ef9c9a_h5t_h5pHtml5') != null)$create(RFERL.UI.Web.Controls.Html5MediaPlayerBehavior, {"GA_MediaName":"1552085_多哈气候大会难有新协议 “,"showAlternateContentOnError":true,"uiId":"v1a8f92a392c44147907b085f85ef9c9a_h5t"}, null, null, $get(“v1a8f92a392c44147907b085f85ef9c9a_h5t_h5pHtml5″));});/*]]>*/

点击右键下载视频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