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七常委过渡 政改五年后再说?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共十八大之后,外界普遍认为政治局新任七名常委的人选充分体现出中共体制的保守顽固,对其所称的政改不可报期望。但近日再有香港媒体的报导,将七常委称为过渡权力中心。下面我们来听文昭对相关问题的解读。

林澜:有香港媒体报导称,未来五年,是习李体制探索布局、点火备战的五年。这是否在向外界暗示习李在五年之后有可能展开政改

文昭:我觉得我们首先要明确,当前这几个年龄偏大又立场顽固的常委退休以后,五年以后绝不是说改革派就自动接管大局了、政治改革就可以顺利开展了。这些顽固派的常委背后是庞大的权贵利益集团,他们在抵制任何变化,所以未来几年,他们势必也会去积极物色能够在未来继续保护他们利益的人。在这次常委选拔过程中我们能看到这些权贵利益集团立场之顽固、以及活动能量之大。特别是那些中共元老,他们既有资历、同时他们自己的家族又掌握着庞大的社会资源,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联盟,他们是当今中国最成型的政治势力。至于说那些60后出生的所谓新生代干部,他们当中也看不到谁有明确的改革理念,本身也都在利益的体制之中,就算其中有一两个有改革意向的人,他也并不能够改变整体,就像温家宝现在在中共高层处于孤家寡人的地位一样。

在王薄事件之后,薄熙来他毕竟挑战了中共的中央权威,胡锦涛如果挟此罪名兴师问罪的话,他在体制内本来可以获得很强的话语权、去压服对手。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妥协。就是说中共这些顽固派元老和利益集团为了抵制变革,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立场。所以在我看来,中共现在是既没有能力、也没有任何希望再做出自我改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