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智囊辅佐习近平 专家指难挽经济危机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梁欣、唐美华采访报导)中共前总理朱镕基退休以后很少公开露面,然而,在中共召开的十八大上重新亮相政界。据悉,在十八大人事安排上朱镕基发挥了党内元老的作用,致使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曾经在他身边的人士纷纷担任重要职务。《朝鲜日报》报导说,朱镕基经济智囊或为新领导班子献计献策。不过,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的经济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不废除中共的本质,换上谁都没用。

中共新一届领导班子中,被列为朱镕基派的最高层人士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朱镕基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1993年至1994年,王岐山担任人民银行副行长。

报导说,在中共十八大上进入了政治局的马凯,在明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开幕前后,将被提升为主管财政和金融事务的副总理。朱镕基在任时,马凯曾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报导还说,朱镕基在任时曾大力支持其经济改革政策的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和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将分别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和人民银行行长。

报导指出,除了李克强和有望成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主任的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尤权之外,下届政府经济领域的核心人士都是和朱镕基关系亲密的人。

关于朱镕基重新站出来的原因,报导引用北京政界认为,是为了加快过去10年萎靡不振的经济改革速度。不过,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习近平来改或者说朱镕基的人马来改,都没有任何的意义了。

“实际上不管你中共内部再怎么折腾,怎么安插派系,怎么为自己的权力、自己的派系、自己的人马站台或者力挺,其实都没用,因为中共本质是没有变的。我们也看到,可能有些人对中共内部所谓的改革派抱有什么幻想,其实这些人现在可能也后悔了,或者也失望了。”

谢田指出,因为中共每次在危机的时候,都会抛出来什么政治改革、经济改革。实际上应该反过来看,当中共说它要经济改革的时候,就将知道它是经济出现非常严重的巨大问题,它的经济已经处在崩溃的边缘。

“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旅美中国经济社会学者”程晓农表示,中国大陆现在经济的问题其实很严重,最大的问题就是因为社会不公,造成收入分配不公;然后导致消费萎缩,经济结构出现严重的问题,然后造成对外贸,对出口和对政府投资的依赖。

“这个问题现在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知道中共的现在的增长模式没有办法维持下去。那么在这种背景下,要想改变这个模式,不是简单的经济改革就能做到的。因为,它涉及的是根本的问题,就是现在中共的收入分配不公。表现为,权贵这个群体,就是当官的和与当官勾结的商人,收入非常之高。然后普通的民众收入非常的低,这个收入差距之大,导致了财富过多的集中在一小群身上。

所以,如果真要改革下一个问题就是,是否对官员的全部财产和收入清查;然后,过去有不当收入的是否要法办;是否官员的财产应该征税。比方讲,官员一查出来有几千万上亿的财产,这笔钱是不是应该要增个人所得税,而且要罚征的话应该征百分之七八十,要罚的话。因为很显然,如果他当时交了个人所得税,那么这个官一定已经被法办了。因为他这个收入无论如何不是工资。”

程晓农还说:“如果说权贵集团这么高的收入,全都是非法收入,中共不能查办,不敢查办,那中共怎么去改变这个经济结构呢,换句话讲权贵继续发横财,老百姓继续穷下去,这样的经济结构是不可能有任何改善的。”

程晓农指出,要改变中国的经济就是去约束共产党的权力,约束共产党官员的权力。把共产党控制法律,操纵法律来保护它自己的这种局面,改变成用法律来制裁共产党,否则经济是不可能改革的。

近日,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广东江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目前陷入包括资源浪费、产能过剩、通胀危机、民企危机、信贷危机、消费危机等在内的8种危机,而企业应当储备粮草备战经济寒冬。

谢田:“实际上是中共自己不愿意走,因为中共它自己出于政治上的需要、垄断权力的需要,从掠夺中国社会财富的需要,它是不愿意改的。如果经济上真正改革的话,就意味着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要放弃它们已到手的利益,这它们是不可能做得到的。”

谢田分析说,中共现在不管是维持它的垄断,维持它的暴政,它事实上都要靠钱来维持,用钱来收买;如果它失去了经济上的特权的话,它就没办法支持它的政权,连它的地位、身家性命都保不住了。

中国今天所面临的经济危机,中共已经无法该变。因此,谢田提醒,中国老百姓、海内外民众不要对中共抱有任何幻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