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所得测试程式 缴税心理战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特稿)意大利税务局推出“所得测试程式,计算家庭开销和申报所得的关系是否合理,盼借此遏止逃税。专家指出,这是吓阻胆小纳税人的心理战,但逃税大户可能借此推估安全的逃税金额。

意大利媒体报导,税务局推出“所得测试程式,民众下载安装后,依住宅、交通工具、教育、投资和个人休闲等项目输入资料,可以得知支出和所得的关系是否合理。

计算结果不会上传到政府机关,只是提醒民众千万不要逃税。

税务局预定明年元月起,正式启用局里的“所得测试”程式,调查家庭所得和支出金额,进而追查逃税者。

税务局局长贝非拉(Attilio Befera)表示,不会追查收支有小幅落差的纳税人。“目的是要让逃税者无所遁形,已经缴税的人不用担心。”

贝非拉说,一旦发现收支不吻合,查税员会和纳税人联系,了解收入和支出落差大的原因。除了漏报以外,也可能是家人协助、中乐透或是获得遗产。如果查税员还有疑虑,会再进行面谈。

商务顾问西屈留蒂(Claudio Siciliotti)说,民众的收支出现矛盾,不表示就会受惩。收支不吻合和逃税是两回事。这个程式只是给胆小民众心理压力,要他们尽量诚实申报,“让纳税人觉得,精明的狐狸正在监视着”。

他说,不过,这工具很可能被逃税大户用来计算安全逃税额度。

税务顾问帕纳托(Andrea Arrigo Panato)说,收支不吻合时,如果税务局把举证责任都推给民众,要他们证明自己没有逃税,这可能压抑民众消费的欲望,即使有钱也不敢花,进一步恶化经济衰退的趋势。

帕纳托表示,税务局已经有许多查税工具,像是银行交易都可以循线追查。问题是税务局不敢动逃税大户,因为将引发大震撼,这些公司员工也可能因此失业。

税务顾问曼古索(Giuseppe Mancuso)表示,“预防胜于治疗”,重点在于让人民不逃税,事后的追查都是浪费时间和资源。

他说,“所得测试”仍不够精准,同样拥有1家店面,地点不同就会造成很大的收入落差。

税务局长解释,如果有人月收入1000欧元却拥有别墅时,他们会进一步确认,也许,这房子是祖母留下的遗产,“如果没逃税,就不用怕查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