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还是“习核心” 一步之差透中共体制玄机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胡锦涛宣布裸退后,习近平已经全面接班。从表面形势看,习近平比十年前的胡锦涛要好过得多,既有太子党先天优势,又党权军权在握。但事实上,在江系势力拚死挣扎、胡锦涛影响犹在的情况下,他难以避免也会受到很多掣肘。严格讲,他现在只是“习总”,要想真正在未来有所作为,习近平要做的第一步就是由习总书记,变身成为“第五代领导核心”,才可谈及其他。

香港《苹果日报》23日刊发文章说,胡锦涛在位十年,大部分时间都受到老人政治的挚肘,其中以江泽民最为突出。在本次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中,很多地方都可看到朱镕基、李瑞环、李鹏及江派的影响力。正是这种微妙局面,造成胡温一直难有大的作为,最后甚至不得不以自己的“裸退”来杜绝老人干政的遗患,这是对习近平而言,可谓极大的教训。

文章说,在很大程度上,是政治制度的设计造成了这一后果。

原因之一,是政治局常委人数膨胀造成决策纠纷增加。据了解,从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一九八二年)开始,政治常委的人数一直维持五或六名,直至九二年邓小平隔代指定胡锦涛为接班人、把他安排进政治局常委,才在十四届增至七名。但在2002年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时,江泽民大耍手段,于胡锦涛接任总书记时硬将常委增至九人,好使江系能占据优势。

文章分析说,中共机制向来人多不好办事。人多本来就口杂,九常委又分别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经常出现利益不一致情况。由于胡锦涛在很长时间内并没有真正掌控军权,难以确立说一不二的权威,导致任何改革措施、政策交到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都只能拖拖拉拉、议而不决,其决策效率极低。这是过去十年无法推行真正改革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个原因是,九常委体制进一步分掉了中央的权力,胡作为最高领导人的角色遭到淡化。胡时代的政治局常委,往往都各自为政,各管一个山头,其他人不便也不能插手。这带来的最直接的恶果,就是主管政法委的周永康借机揽权,一面增加维稳预算,出现超军费的奇观,一面染指武警系统,借口镇压法轮功及各类异议、维权人士,将各个强力部门纳入政法委管辖范畴,最终演变成尾大不掉的“第二中央”。

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年里,官方宣传口径一直都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胡定位为“胡总”。与此不同的是,邓小平是中共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则是“第三代领导核心”。这个称谓上的微小的差别其实客观反映出了当年胡锦涛的真实处境:他并非“胡核心”,而只是“胡总书记”或“胡班长”,两者地位并不能完全等同。

文章最后表示,本届常委会重新减至七人,从表面上看应该更有利于在决策上达成一致,习近平面临的难度已经减小不少。但对习近平而言,是否能由“习总”变成“习核心”,也许是判定其是否真正独当一面的重要依据。否则的话,习李体制在暂时的稳定中能够走多远而不受挚肘,将成为巨大的疑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