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米波感测器 金属无所遁形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22日电)机场安检时,常因身上皮带、钮扣被挡下吗?台大研发毫米波感测器,不像X光侵害人体,又可扫描物理形状,让金属无所遁形。

民众出国至机场时,除了行李得经X光检查外,旅客则需通过金属探测门。但旅客却常因身上的金属皮带扣环、钮扣被挡下,耽误通关时间。

台湾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李致毅领导的团队研发毫米波3D自动扫描影像感测器,利用能量反射强弱来辨识人体、金属、空气等不同物质,并描绘出物体形状,但不会伤害人体,也是目前第1个电子式扫描毫米波感测器。

李致毅指出,金属探测器只能得知金属存在,却无法得知物体形状,X光虽可扫描形状,却对人体有危险性,而毫米波感测器兼具两者之长,既可扫描物理形状,又不侵害人体,如能应用在机场或港口安检,相较于传统机械扫描装置,不论在体积或成本上都可大大节省。

李致毅说,毫米波感测器在5秒内就可扫描完成并显示影像,而感测距离可达2公尺,不受天气和亮度大小影响,深度解析度可达0.1公分;未来除了可取代金属探测器和X光做为安检使用,同时也可应用在医疗的非侵入式检测,或动植物细胞研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