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手虽处决 孟买恐攻阴影难消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2008年11月26日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攻击事件即将届满4周年,10名枪手中唯一存活的卡萨布今天遭绞刑处决。但攻击事件对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造成的阴影,却未因此消退。

南亚这两大宿敌2004年展开和平进程的“全面对话”,不只因这起造成166人死亡的恐怖攻击而中断,两国关系并全面倒退。直到印度总理曼莫汉(Manmohan Singh)、巴国前总理季兰尼(Yousuf Raza Gilani)2010年4月29日在不丹首都定布(Thimphu)会谈后,双方关系才解冻。

印度前外长克利希纳(S.M. Krishna)与巴国前外长古瑞希(Shah Mahmood Qureshi),2010年7月15日在伊斯兰马巴德会谈;两国并于2011年2月宣布“针对所有议题恢复对话”,象征“全面对话”重新启动。

巴国现任外长希纳.拉巴尼.卡尔(Hina RabbaniKhar)同年7月27日回访新德里,与克利希纳会谈,印巴和平进程重归正轨。两人2012年9月8日又在伊斯兰马巴德展开重启印巴和平进程后的第2回合外长会谈。

对印度而言,法办孟买恐怖攻击主谋、巴国恐怖组织虔诚军(Lashkar-e-Taiba)创办人萨伊德(Hafiz Saeed),向为历次会谈主要诉求。印度认为巴国当局与虔诚军过从甚密,并指控有巴国官员涉案。

巴国总统札达里(Asif Ali Zardari)4月8日抵印度展开私人宗教之旅,期间曾出席曼莫汉官邸午宴,曼莫汉也欣然接受札达里提出回访伊斯兰马巴德的邀请。

巴国希望曼莫汉造访不以商讨任何特定议题为前提。但曼莫汉明白告诉札达里,两国需共创他前往访问的“适当氛围”,让印度可感到巴国正尽力防范恐怖分子从境内对印度攻击;而审判孟买恐怖攻击嫌犯更是1项关键测试。

反恐态度之外,包括克什米尔与嘉亚臣冰河争议及水权等,也都是两国间迄无解决之道的“核心议题”。

孟买所在的马哈拉什特拉省政府内政厅长巴蒂尔(R.R. Patil)表示,“卡萨布(Mohammed Ajmal Amir Kasab)所受惩罚是给1126孟买恐怖攻击罹难者的供品”。

罹难者家属或可因卡萨布遭处决而稍获慰藉,但孟买恐袭对增温中印、巴关系的阴影,显然无法因此消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