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赵乐际最忙 胡春华孙政才前途险峻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十八大闭幕后,中组部长赵乐际刚在西安主持过新职任命兼告别会,马上又飞重庆、上海两地,宣布对孙政才和韩正的新任命,21日将到广州、天津,宣布对胡春华、孙春兰的任命。而港媒指称,被胡温隔代指定为第六代接班人胡春华和孙政才,即将主政的渝、粤两地并非总是令人愉悦之地,稍有差池,这一对“梦幻组合”随时变成“破灭的梦幻”。

这两天最忙的新中央大员要数中组部长赵乐际,19日,刚在西安主持了对自己的新职任命兼告别会,20日,就飞往重庆、上海两地,宣布对孙政才和韩正的新任命,21日,又将前往广州、天津,宣布对胡春华、孙春兰两人的新任命。

香港《明报》报导,胡温隔代指定的两名第六代“60后”接班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的胡春华,被公认为胡总眼中的理想接班人,新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则被盛传受温青睐。

胡春华

现年49岁的胡春华主政广东,广东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大省,但目前受全球经济放慢的影响和社会矛盾加剧,群体事件频发的挑战。

广东省委书记被认为是上位中央踏脚石,从李长春到张德江,都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今次虽未直接入常,却也进入国务院。

报导指出,现在由内蒙古的书记胡春华来接掌这个中国人口和经济的第一大省,显示中共中央对广东的人事考量,更多地是为培养接班人,而非发展广东经济,确是广东的悲哀。

胡春华是中共仅有的3名“60后”地方“一把手”之一,并被看作是胡锦涛的亲信和改革派人物之一,曾先后在西藏和内蒙这两个边疆地区工作过,又在河北担任过一把手,因和胡锦涛同姓并有着相似的团派政治背景,因而有“小胡”之称。观察家普遍认为胡锦涛希望退休后能通过胡春华延续其影响力。

孙政才

现年49岁的孙政才主政重庆。消息称,孙最早是得到贾庆林提拔,2002年孙政才出任北京市委秘书长;后来孙倒向胡、温,2006年12月任农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后担任中国东北的吉林省的党委书记,11月20日,当局宣布其接替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以往主政重庆的也多是中央部委官员,如国务院副秘书长汪洋、商务部长薄熙来等,报导认为,现在孙政才以吉林书记之身出掌,似有所降格。

报导指出,更令人关注的是,胡、孙两人主政的渝、粤两地,并非总是令人愉悦之地。王薄事件的出现,张德江治渝10个月,也未能收服民心,未来5年孙政才能否保证重庆不乱,颇受考验;此外,面对港澳与广东合作的复杂局面,胡春华能否像在河北应对三鹿奶粉、在内蒙对付动荡时那般好运,亦未可知。“稍有差池,这一对梦幻组合随时变成破灭的梦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