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北京影响 美缅一拍即合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20日专电)美国总统欧巴马东南亚之行今天结束,旋风式访问缅甸引起全球话题,美缅双方急于平衡北京的影响力,是两国一拍即合的主因。

“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作者史坦吉欧(Sebastian Strangio)指出,缅甸和美国关系一日千里导因于地缘政治利益互惠,北京在缅甸军政府集权统治封闭时期,提供外交和经济资源,现在当局忧心中国影响力无所不在。

缅甸对外封闭近半世纪,大陆大举在缅北投资移民,第三大城瓦城(Mandalay)的华人数量已占人口3成,许多缅甸民众感到不安。

缅甸专家林奈(Bertil Lintner)向“外交事务”指出,缅甸将领认为过度依赖北京已成迫切危机,威胁国家独立性,当局推动多项改革,包括释放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Aung San Suu Kyi),引进外国势力,都是为对抗和平衡中国大陆。

美国拥抱仍在军政府统治下的缅甸,急着挖大陆后院墙角,争取新朋友,目的也是平衡北京影响力,但外交现实主义引起多方疑虑。

华府有消息指出,翁山苏姬本人也相当关注欧巴马急着访问缅甸,时机并未成熟,才会说出“不要被眼前成功幻影所迷惑”。

缅甸在美国支持下,过去一年半摇身成为全球投资新天堂,美国和日本企业急着卡位,国际援助机构陆续进驻,不过缅甸政治改革才刚起步,前景未明,后势难料。

史坦吉欧指出,虽然近期缅甸局势朝正面发展,但难保不会出现“阿拉伯之春”般的后座力,民主之路难料,更不会只有一种预期的发展方向。101112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