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政法委降级权力分赃 刀子左手换右手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 刘璇采访报导)中共18大闭幕后,中组部、中央政法委负责人的调整,拉开了18大后一系列重要人事调整的序幕。第一批人事变动名单,周永康不再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该职务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不过,官方报导没有提到周永康的新任命职务,引起外界的各种揣测。

随着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人数减为7人,证实了外界早先的猜测,掌管政法委的人不再是中共权力核心的成员,政法委被降级。

19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决定:周永康不再担任政法委书记职务,由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

鉴于孟建柱只是25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的一员,并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因此,公安部部长身兼政法委书记,外界担心会令检察院、法院的权力受到公安部干涉。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政法委现在是被降级了,但政法委职能没有改变。它镇压人民,妨碍司法独立的功能并没有变,只是说在共产党权力体系内部把它降低一级,使它不至于成为另一个权力中心、不至于对中央权威形成挑战。

“目前来讲,610系统仍然存在,维稳机制仍然在运转,在具体管理社会的执行层面没有任何变化迹象,所以他所有这些都是在权力归属上做一些重新调整,使他不至于对下一届中共领导人产生威胁,只是他们权力系统内部的分赃,刀子从一只手交到另一只手的手里面。都还是在他们手里面。”

文昭指出,政法委的仍然是镇压人民的功能,这个刀子还是冲着人民的。

周永康2007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并兼任中央政法委书记。这一双重身份让周永康得以掌控数额庞大的维稳经费。

有报导称,中国的维稳经费预算已高达每年7000亿元,超过官方公布的军费支出。而在维稳的名义下,管辖警察、军警和国家安全机构官员的政法委权力越来越大,致使近年来中国社会动荡显着增加,据统计,2011年中国大约发生18万起民众抗议事件。

今年2月,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投奔美领馆求政治庇护,直接牵出薄熙来背后的老板周永康。同时,还暴露出周永康与薄熙来等联手篡权,筹划如何将习近平拉下马。目前薄熙来早已下台,并面临刑事起诉。“十八大”后,臭名昭著的周永康命运将会如何,自然引起人们关注。

文昭:“因为中共所有的官员基本都是退而不休,所以他退了以后,因为他还有家族利益维护,他还要维护自己的人脉,然后在政治、经济、商业、领域发挥什么作用。但可以明确的是,他(周永康)不会从此变成一个真正的平民百姓了,现在看不出有什么迹象对他采取措施。”

文昭表示,政法委肯定跟薄熙来是有关系的,因为周永康本身就袒护薄熙来。周永康这个人怎么处理?他以后还想发挥什么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