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鼓励缅甸继续民主历程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欧巴马定于星期一晚上会晤柬埔寨首相洪森。白宫表示,欧巴马总统将提及美国对柬埔寨人权记录的关注。

欧巴马总统是从缅甸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的。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中表示,缅甸的改革刚刚开始,美国将支持缅甸的民主改革、经济发展以及进行民族和谐的努力。这是美国在任总统首次访问缅甸。

欧巴马总统星期一在仰光大学发表讲话说,他到这里来是为了遵守承诺,并向缅甸伸出“友谊之手”。他说,刚刚出现的“进步火花”不应该被熄灭,而应该成为全体缅甸人民的“一颗璀璨的北极星”。

欧巴马总统还谈到了没收土地以及集会和言论自由问题。欧巴马提到缅甸若开邦的佛教徒和穆斯林罗兴亚人之间最近发生的冲突,他呼吁缅甸停止暴力。

*欧巴马赞扬缅甸改革取得的成绩*

之前,欧巴马总统在缅甸首都仰光分别会晤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和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

欧巴马与吴登盛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晤。欧巴马在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缅甸的民主和经济改革进程会带来惊人的发展机会。欧巴马还表示,他期待“在今后某个时候”再次访问缅甸。欧巴马说这番话时,吴登盛就在他身旁。

随后,欧巴马在仰光翁山苏姬家中会晤了这位著名的民主活动人士。这两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会晤后一道举行了记者会。欧巴马对记者说,过去一年里缅甸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包括翁山苏姬被解除软禁以及当选议员。

欧巴马说:“我们的目的是保持民主化的发展势头,这包括建立有可信度的政府机构、建立法制、结束族群冲突、确保缅甸人民有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更好的医疗保健以及有更多的经济发展的机会。”

欧巴马总统还说:“我向缅甸人民保证,如果缅甸的改革继续取得进步,我们与缅甸的双边关系将会更加紧密,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帮助缅甸确保改革的胜利。我相信我们会遵守这个诺言的。”

*翁山苏姬:不要被“海市蜃楼式的成功”假象所迷惑*

然而,民主运动领袖翁山苏姬则表示,要警惕“海市蜃楼式的成功”的假象。

她说:“美国是缅甸民主运动坚定的支持者。我们相信,在今后艰难的岁月里,我们将继续得到美国的支持。对于任何政治转型来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我们以为胜利在望的时候。因此,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不要被海市蜃楼式的成功假象所迷惑。我们要努力达到的目标是我们的人民,以及我们两国的关系获得了真正的胜利。”

欧巴马总统目前前往柬埔寨,与东南亚各国领导人一起参加东盟年度峰会。

欧巴马说,他此次访问缅甸并不代表美国支持缅甸政府,而只是对缅甸正在进行的政治改革进程的认可。欧巴马总统说,缅甸政府明确表示致力于进一步推行政治改革,这应当得到鼓励。

*欧巴马改口称缅甸为Myanmar*

在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会晤之后,欧巴马在记者会上称呼缅甸的时候使用了 Myanmar 而不是 Burma。Burma 是翁山苏姬和民主运动人士对缅甸的称谓,也是华盛顿一直以来所使用的。但是自1989年以来,缅甸军政府一直推动恢复缅甸的传统名称 Myanmar。欧巴马并没有解释他星期一称缅甸为Myanmar而不是Burma的原因。

这次亚洲之行凸显了欧巴马将重点移向亚洲的努力。同时,欧巴马努力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实现振兴美国经济的承诺。欧巴马政府说,未来美国的外交政策和接触重心将转向亚洲。

*人权组织警告说缅甸还不是一个完全的自由国家*

缅甸最近开始实施民主改革,但是一些人权组织警告说,缅甸仍然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国家。设在美国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对美国之音说,欧巴马总统应该等到缅甸在恢复基本自由方面取得更多进步的时候再访问缅甸。

欧巴马总统将出席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峰会,预计他将对柬埔寨领导人提出柬埔寨长期存在的践踏人权的现象。预计,欧巴马总统将敦促柬埔寨总理洪森举行自由和公正的选举,并停止没收土地的行动。

欧巴马是星期天在曼谷同泰国总理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泰国是欧巴马亚洲三国之行的第一站。这是他在两个星期前大选获胜后的首次出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