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文物保存 龙应台关切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9日电)卑南遗址出土的文物,尚有人兽玉玦等精品在台湾大学。文化部长龙应台说,是否让这些文物交给史前馆,须回到法律面讨论。

民国69年南回铁路施工时,在台东新站后方调度车场发现卑南文化遗址,当时台大人类学系教授连照美、宋文薰等人带领学生前往抢救,总计挖掘出2万4000多件古物。

当时因台东没有可以妥善放置的地方,古物由挖掘团队带回台大保管,当时省政府告知台大,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兴建后,要让文物回到台东。

几年前台东发起“讨壶行动”,要求台大让文物回到台东史前馆,大部分文物已经陆续回到史前馆,但包括人兽玉玦、九连环等精品文物,以及当时的记录文件都还在台大。

龙应台今天参访卑南文化公园时主动关心这个问题,她表示,有很多的细节她不是很清楚,当时是否有清册和契约,要进一步了解;不过,事情还是要回归法律面和合约面来解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