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分蛋糕不均汪洋败选 左右对立混战难免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随着十八大人事分配方案出台,李源潮、汪洋此次入常之战宣告失败。中共体制内改革派、民主自由派以及西方媒体对新的常委班底大为失望,而左派集团则大大松了一口气,为其既得的权势利益保全有望而弹冠相庆。但事态并未就此平息,随着习近平正式接掌大权,左右派的对立与混战在新的语境下才刚刚拉开序幕。

十八大前夕,包括胡耀邦儿子胡德平在内的一批自由派人物,曾不断召开各式各样的座谈会、发表文章,期望影响十八大的政治方向与人事布局。

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被自由派视为继温家宝之后,在体制内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另一个标志性人物。很多自由派人士直接将汪洋是否入常,作为衡量十八大是否成功的标准。甚至西方媒体也对汪洋对其在广东的政绩赞不绝口,把汪洋入常失败视作“中国的悲剧”。

香港媒体《太阳报》17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薄熙来垮台之后,自由派额手曾称庆,进而对汪洋充满希望。但毕竟薄的倒台,牵扯到一个阶层的利益,而这个阶层是中共不敢轻易得罪的。 因此,为了安抚这个阶层,汪洋入常之路暂时中断。

文章认为,今次十八大人事博弈,不仅关系到各个政治山头势力的消长,更加牵涉到中国政局的发展。

文章分析认为,正是因为自由派与西方媒体的过分呼吁,引发了中共党内保守势力的反弹,

早前,有传言叶剑英后人私下评论汪洋“政治上不可靠”。因而,虽然八月北戴河会议时初步确定汪洋接任中纪委书记,但在一些中共元老的反对声中, 这一人事预案最终被推翻。

不过,文章同时也表示,随着中产以及既得利益阶层的扩大,自由派的声势也在逐渐壮大,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已占据了文化、舆论、经济等制高点,掌握了话语权,并获得一些高层官员的认同与支持。自由派的壮大与左派力量正形成此消彼长之势。预计再过五年,自由派的力量将超过左派。

此前,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目前面临的亡党亡国的腐败,是现在的道路、现行的制度和现有的理论的产物,只有改变中共的道路、制度和理论才能不亡党亡国,

香港苹果日报评论员李平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说:“目前中国社会道德崩溃、社会分化、军队震荡,中国已坐在火山口上,维稳费超过军费,仍然压制不住街面上的硬对抗、网路上的软对抗。”他表示,外界对朱镕基有过期望,对胡锦涛、温家宝也有过期望,是期望中国共产党能够主动改革,降低政治制度崩溃、社会秩序崩溃的代价。

对此,《太阳报》认为,中国大陆当前的政治对立相当尖锐,左右派的对抗与斗争正向纵深化方向发展,自由派在5年内的势力必然超过左派,双方混战在所难免,变局也必将在历史的进程中发生,中国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外界认为,这不是人为所能控制的了的。当政者唯有审时度势,顺应民心民意,才能不被历史潮流所淘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