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满37周即早产 7成妈不知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7日电)今天是世界早产儿日,台湾早产儿基金会公布全球调查发现,妈妈们对早产认知不足,逾7成答不出早产是指未满37周。

这份跨国的早产儿现况调查是在今年中针对全球19国、1949名受访者透过网路与面访式问卷调查,收集早产儿、足月儿家长及孕妇的想法,以了解早产所带来的短期、长期风险认知。

台湾新生儿科医学会秘书长杨生湳表示,调查显示在台湾只有30%足月产妈妈、27%早产儿妈妈与13%孕妇能正确知道“早产”是指未满37周的生产。他说,台湾妈妈与准妈妈对“早产”认知仍待加强。

产下早产儿的妈妈身心负担重,杨生湳表示,早产除了可能带来死亡威胁,同时也伴随各种急、慢性问题,因此早产儿妈妈身心负担重。

杨生湳表示,在台湾足月产妈妈有63%产后有感觉到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不过,只有23%早产儿妈妈有此喜悦,同时早产儿妈妈也比足月妈妈更有罪恶感、孤独与挫折。

早产儿基金会董事长李宏昌说,早产儿肺部与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整,若感染较容易诱发细支气管炎及肺炎等并发症,建议宝宝在妈妈子宫内能待越久越好、怀孕妇女身心要放松、多休息、工作量不要过大。

也是早产儿的杨生湳谈到自己经验说,早期对早产儿认知且医疗资源也有限,小时候学习比较慢,还到隔壁班问第一名的同学“为什么你比我聪明”,不过自小就喜欢运动,透过运动能促进神经再生并让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