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女排遭性骚扰舆论哗然 涉事教练被撤职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梁东综合报导)11月13日晚,在全国女排联赛第二轮比赛中,上赛季亚军上海队主场迎战季军天津队。观众们本期待观看一场势均力敌的强强对决,但上海队七名首发主力却集体“梦游”,队里的马蕴雯、张磊、杨婕三大国手加在一起的得分都比不上天津女排陈丽怡一个人,最终被天津队3比0横扫。

随后,一名为“不吐不快111”的网友在微博爆料称,上海女排之所以发挥失常,与几名队员遭队内教练性骚扰有关,并将此信息转发给排球圈多名人士及媒体,引起外界强烈关注。

网爆上海女排教练性骚扰

“不吐不快111”自称是队员的亲友,不过并无法证实。该账号注册不久也未认证,而所发微博均与该事件相关,应该是专为爆料而新建的账号。

“不吐不快111”透露,被骚扰队员“都被谈话了”,怕被报复因此不便公开姓名,爆料人表示,在微博发布此事是希望上海体育主管部门能够介入,“如果此事处理不好,比赛有得输了。”

“不吐不快111”在其第一条原创微博中写道:“今天上海女排集体恍惚,根本无法正常表现!那是11月9日晚,教练组在以往体罚, 罚现金的作法上,发展了新内容…借为队员放松肌肉做按摩为由,对几个队员进行了性骚扰…事发后,教练班子居然以比赛为重的借口,只是让当事人做个书面检查,所有队员还必须天天面对他。还对队员做思想工作不让声张。”

此消息一传出,引起外界一片哗然,并随即被千万名网友转发,包括一些国内媒体的微博也跟进转发。在一片质疑求证声中,上海体育局官方微博最终被迫发声“调查”,一起隐秘的性骚扰事件因而正式公诸于众。

在之后回复网友的微博中, “不吐不快111”又透露,“辛呸明干的,老张护的,看看马蕴雯前日一条关于‘干净’的微博吧,所以为了所谓的面子,队员们就该忍气吞声……如何投入专注比赛,天天身体累,心里又怒又怕……为这样的教练班子去赢得比赛,你有那动力吗?!”

“不吐不快111”并表示不会删微博的,“所说事情是真实发生的。但是如果记者采访,没有队员会承认,因为面临下半生被毁的风险。否则也不走微博之路了。如果就此对一些人能有个警示,姑娘们出口气,也算一个收获!”

各路抽丝剥茧 真相浮出水面

据调查,微博中的“辛呸明”指的是上海女排助理教练辛丕鸣,50多岁的他曾经辅助过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乃上海排球圈元老级人物,多年来为上海女排主帅张立明充当副手。

而“不吐不快111”所提及的马蕴雯的微博已经被删除了,但后来经媒体披露,该条微博的内容是–“无论是从我们的环境、生态亦是到人类的行为、思想、作风,心态,‘干净’两个字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无奈、可悲。”

上海体育局目前已发布官方声明,称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一事,直接损害了上海女排和竞技体育的形象,决定撤除涉事教练女排副教练职务,调离女排,并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

中国体坛“性骚扰” 网友吁对“潜规则”追根到底

尽管去年曾有中国女足“陪睡”事件的传闻,但今次上海被证实的“教练性骚扰队员”,在中国体坛当属首例。但,未被证实不代表不存在,这件事的余波可以算是才刚刚开始。

NBL河南男篮球员鲁超就在其新浪认证微博账号上透露,去年河南女排就发生过相同的事件,被骚扰的对像就是其女友(河南女排一队员),但因被压住没给推上主流媒体,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网友郭丕海发文,认为对体育圈的潜规则应当追根到底。女排姑娘被“性骚扰”往往是有苦难言不敢说,中国女排一直是国人的骄傲,展示给大众的形象是积极健康的,谁都没有想到女排姑娘背后还有这等事。

文章说,不明白这些教练们的咸猪手是怎么伸过去的。“都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们是教练是师傅,你们难道要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下手么?”

有球迷则呼吁“这样的教练应该坚决开除,终身禁止执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