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脚痛膝盖痛 恐罹关节炎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小朋友嚷着脚痛、膝盖痛,未必是生长痛,医界统计,台湾每年新增200个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患,及早治疗,童年不变色。

台大医院小儿过敏免疫风湿科医师俞欣慧今天指出,特发性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是自体免疫性疾病,初期症状常会与生长期关节疼痛混淆,病童关节腔滑液会有高浓度的肿瘤坏死因子,好发于大关节,发炎、疼痛、肿胀、发热通常超过6个星期,这和生长痛不一样。

台大小儿过敏免疫风湿科分析,这类病人的男女比例为1.7比1,常发生于16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平均诊断年龄为12岁,如果延迟就医,可能导致眼盲、驼背,甚至关节变形,甚至终生倚靠轮椅活动,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长期追踪,可控制疾病恶化。

健保局在今年11月1日扩大生物制剂适用年龄,由原先的4岁再降低至2岁,适用于特发性幼年型类风湿性关节炎。这类药物可抑制肿瘤坏死因子,降低类固醇使用量,减少对孩童生长发育的影响,患者陆续由医师申请健保给付。

台大团队指出,这类疾病以药物治疗为主,搭配手术与复健。传统制剂包含类固醇、免疫抑制剂、非类固醇性抗发炎剂,尤其长期或过量使用类固醇,可能产生月亮脸及水牛肩、感染风险、骨质疏松、髋关节坏死等副作用。至于生物制剂可能会使潜在肺结核发病,但发生率极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