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恐害生态 渔业署教防逃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6日电)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副署长蔡日曜今天说,已陆续举办大闸蟹养殖设施、防逃讲习,避免大闸蟹养殖产业危害生态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邱文彦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大闸蟹非台湾原生种,引进台湾养殖可能造成物种危机,如过去引进福寿螺,虽有短期获利,一旦蔓延,将造成更大经济损失。

他说,不会阻止地方产业发展,但部分养殖区准备试办“蟹稻共生”,在稻田中养殖大闸蟹,可能对物种造成更大危害,若要发展大闸蟹养殖,政府应有完整配套。

与会的国立中兴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施习德表示,大闸蟹是恶名昭彰的外来入侵生物,造成严重经济、生态损失。台湾并不适合养殖大闸蟹,一旦在野外有稳定族群,将危害台湾原生动物和植物,也可能导致台湾毛蟹灭绝,或发生弃养潮。

蔡日曜会中表示,大闸蟹产业从民国96年开始进来,由于养成率不高,一般养殖户应不会弃养,也会做好防逃措施。

他说,渔业署从去年开始陆续举办养殖设施、防逃讲习,未来也会积极进行相关配套教育宣导,政府有责任在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间求取平衡。

不过,国民党籍立委陈超明会中表示,苗栗大闸蟹养殖技术很好,业者也不可能放任大闸蟹逃跑、影响生态,只要管理技术好,不用担心大闸蟹危害生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