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撑不下去 盼有喘息空间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6日电)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今天表示,平均每月发生1、2起照顾者悲剧,凸显照顾者高龄化、男性化与激烈化等“三化”现象。

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家总)理事长陈正芬表示,全国家庭照顾者由去年72万人成长到90万人,他们平均每天照顾生病或失能家人14小时,因此,他们放弃工作或正常生活。

陈正芬指出,近年照顾者自杀弑亲新闻时有所闻,平均每个月发生1到2起悲剧事件,分析新闻事件可发现照顾者呈“高龄化”、“男性化”与“激烈化”。

陈正芬表示,台湾每10人中就有1名老人,渐步入高龄社会,养儿防老正逐渐改变,变成是由年长者担负照顾之责。

政治大学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以曾是男性照顾者的经验谈到,男性照顾者需求渐增,男性往往默默独自承受照顾的压力。他说,照顾母亲过程中,曾累到无法喘息,又得不到体谅,很辛苦,希望能有喘息的一天。

他指出,透过“照顾者专线”求助者,仅15%是男性,且多停留在轻描淡写、情绪压抑;碍于男性身份及传统价值观,男性仍不愿也不敢求助。

中华民国家庭照顾者关怀总会今天召开“2012发展友善家庭照顾者长期照顾政策与公共化服务”研讨会,呼吁注意家庭照顾者三化现象,建议政府增加服务预算及宣导,让家庭照顾者周休喘息一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