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胡裸退 锁定下场战役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素蓉台北15日电)中共最新领导班子出炉,学者寇健文说,色彩鲜明、太左或太右人物均无法入常;前领导人胡锦涛裸退,但“已锁定下场战役、布好第6代领导人的局,团派其实没有输”。

中国共产党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1次全体会议今天选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7名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专研中共党政菁英的政治大学东亚所所长寇健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访问做以上分析。

他说,虽然中共领导班子每次都是妥协出来结果,但这次明显呼应胡锦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说法,“色彩鲜明、太左太右的人都上不去”。

寇健文说,原呼声高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未入常,“应与改革派色彩太浓”有关。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未能入常,“可能与团派色彩”有关。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虽被视为石油帮,但向来低调,较易被各派系接受。

7名政治局常委中根正苗红团派色彩仅有李克强,寇健文说:“由此看出江泽民的影响力,但不能说团派失利,胡锦涛布的是第6代领导人的局,从胡春华晋升政治局委员及中央委员团派要角比例提升可以看出。”

他说:“在中共第18届205名中央委员中,团派要角者有44个,比例高达21.5%,比17大占比提高逾1个百分点。2002年大陆各省市委书记、省长仅有6人出身团派,2012年已高达18至19人,比例达1/3。”

寇健文说,胡锦涛交出军权“裸退”,在中共政治上具正面重要意义,不恋栈权力,有助习近平全面掌权,断了江泽民影响力,也推升胡锦涛个人声望,未来他有望以非正式影响力,协助团派打赢下场战役。”

他说,出身团派的内蒙古书记胡春华,与贾庆林、温家宝关系佳的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晋升政治局委员,已是中共第6代领导人选领先群。

寇健文说,不少团派要角目前已占据中共国家机器重要位置,在中央委员中实力不容小觑;“胡锦涛知道第5代领导人战役已定,因而把战场拉到第6代,已布局人选,18大之后,团派的力量不会消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