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代表曝光常委9人制 传胡留任半年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中共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已于14日正式落幕,按照预定的议程,15日上午将举行十八届一中全会,会上将“选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然后于15日上午11时集体亮相。此前,外界一度盛传新一届常委将恢复7人制,但日前风云突变,有代表爆料称政治局常委仍维持9人制,胡锦涛将留任半年军委主席,引起各界聚焦。

据香港《苹果日报》15日电报导称,15日上午11时许,新一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将正式与外界见面。这个完全由“密室政治”黑箱作业凑成的权力顶端小集体,从开始物色到最后拍板,其权斗内幕堪可用“惊心动魄”形容。

报导说,最早有海外媒体放风称常委为七人制,包括储君习近平、未来总理李克强,以及传闻要接掌全国人大的张德江、要接掌全国政协的俞正声、要出任常务副总理的张高丽、要主管党务和意识形态的刘云山,以及执掌中纪委的王岐山。

此后,外界又流传过多种版本的七人制常委名单。出人意料的是,14日十八大闭幕当天,一名来自湖北基层农村的党代表魏登殿,在接受香港有线电视采访时突然大爆内幕,称政治局常委仍将保持九人制,且胡锦涛将保留军委主席一职,直到明年3月的两会再辞。外界普遍认为,如果维持9人制,此前被曝有“变数”的李源潮、汪洋二人将成为“入常”热门人选。

据悉,此消息迅速引起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而中共在十八大闭幕式“直播”中没有一个现场镜头的反常现象也平添了许多猜测。

报导表示,也有代表有不同的说法。同为十八大代表的中共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在被问到胡会否留任军委主席时称,“中央没有这个安排”,这被外界解读为间接承认胡锦涛15日将“裸退”(即辞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职)。

此外,《苹果日报》亦引述日本传媒的消息称,中共在11日的内部会议决定,胡锦涛在十八大闭幕后裸退,但交换条件是要维持九名政治局常委。

报导评论说,无论今日见光的常委是七人还是九人,无论这个小集体在台上如何大秀“风采”,都掩盖不住外界对中共黑箱政治的鄙夷。

该评论指出,中共十八大是1989年六四以来内幕最复杂、权斗最激烈、最令人眼花撩乱的一次换届大会。中共原本想借此塑造一个“团结胜利、继往开来”的大会权作撑门面之举,不料在筹备期间发生震撼世界的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不但彻底打乱了当局交接班部署,更将中共内部积累已久的权力拼争黑幕全面曝光,使中共就此被推到即将崩裂的政治悬崖边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