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学者获杜聪明奖 促学术合作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4日电)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今天颁发“2012杜聪明奖”给德国达姆斯特大学资讯安全中心主任约翰诺斯.布赫曼;这个奖项是我国对国外学者颁发的最高学术荣誉奖。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在2006年以台湾第一位医学博士杜聪明名义,设立“杜聪明奖”,并与德国宏博基金会(AvH)联合签署协议,希望透过相互颁奖的方式,表扬对方国家的优秀学者专家,并鼓励两国学者合作。

自2007至2011年间,“杜聪明奖”已遴选出 7位各领域优秀的得奖人,包括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楚尔郝森(Harald zur Hausen);我方学者获颁宏博研究奖有中研院李德财等 4位院士。

另外,宏博基金会自2008年至2012年给予我国青年研究人员23人奖助至德国从事1至2年的研究,国科会则给予7名德国青年研究人员来台研究。

布赫曼为国际密码学及资讯安全权威学者,在密码学领域享有崇高声誉。他在密码学开启许多新的研究领域,处理及解决许多困难的资讯安全问题,对后量子密码学术贡献卓著。

布赫曼曾获得许多重要国际学术奖项,包括德国学术最高奖项莱布尼兹奖,并获选为德国布兰登榜-柏林科学院等学术组织院士。

国科会指出,布赫曼长期以来在资讯安全领域与台湾有密切关系,曾经两度举办双边资讯安全研讨会。同时,布赫曼主持的达姆斯特资讯安全中心为德国规模最大的资讯安全研究机构,并曾接受多名台湾博士班研究生、青年研究学者前往访问研究,对促进台德相关领域交流,具有重大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