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技术强 台面板差异化竞争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3日电)国际数据资讯(IDC)资深研究经理徐美雯表示,面对韩、日面板厂技术优势,台厂采取低价、差异化策略,抢攻市占率。

徐美雯今天在IDC举办产业研讨会分析面板产业前景,会后接受采访时指出,虽然韩国三星、乐金显示器(LGD)、日本夏普技术领先,但台厂利用生产线经济切割,发挥玻璃利用率,推出低价新尺寸面板,盼全面抢占低价面板市场。

她说,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LCD)面板已是成熟产业,即便低价产品,品质仍有一定水准;鸿海在成熟产品市场的主导能力领先业界,奇美电与鸿海合作,也充分发挥优势,主攻低价面板市场。

奇美电推出29、39、58吋等新尺寸面板,充分发挥玻璃利用率,大幅降低产品售价,友达也同步推出新尺寸,抢攻低价市场。

她认为,韩、日面板厂技术领先,台厂采取差异化策略,以取得更大市占率,奇美电主攻低价市场,华映、彩晶锁定平板电脑面板的特殊市场,友达虽投入低价市场,但力拼韩厂技术,恐因研发费用垫高成本,且短期内不易见到成效。

她进一步分析,自2010年下半年面板厂大幅亏损以来,在缺乏政府、集团品牌足够支持情况下,台湾面板厂没有足够资源投入研发,面临很大挑战。

不过,台厂近来在高解析度(4K2K)面板方面,获得不错研发成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