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全退”“半退”?放风媒体背后各有图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会议上,胡锦涛将把中共总书记一职交给接班人习近平。但是胡锦涛是否会效仿当年的江泽民在退任党总书记之后继续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却至今仍然是悬念。各界媒体的说法也对此众说纷纭。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与军委主席“三位一体”,是衡量中共新领导人权力是否稳固的重点,十年前江泽民“半退”、续任军委主席两年后才完全交棒,这次胡锦涛是否比照,外界看法两极,且都言之有理。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12日刊登特别报导认为,习近平可能在接任中共总书记之后,继续等待两年才能掌控解放军这一世界上最大的军队。

军事专家、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以及前香港总督,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董建华都认为胡锦涛很可能会继续留任。而前台湾陆委会首席副主委林中斌认为,习近平与军方渊源深厚,无需胡锦涛保驾,胡锦涛若要有别于江泽民,就有可能选择裸退。

香港《南华早报》今天(12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来源报导说,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本周举行的中共十八大结束后将卸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胡锦涛的接班人习近平在接任中共总书记的同时将接任军委主席。

外界分析,胡锦涛在18大的工作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间接否定毛泽东的人定胜天唯意志论;倘若“半退”将导致军委会“两个中央”,“全退”或为最佳选择。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国问题学者黄靖的话说,“党内高层团结时,很显然是党指挥枪。党如果分裂或被削弱,那么谁掌握了枪杆子谁就有说话权。”

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先生认为,其实现在整个情况都在变化之中,十八大的很多争夺都比过去五届要厉害。所以,我觉得中共各个方面的利益集团都有自己的目标,所以,任何一方面的人都会放出一些有利于自己的消息,有一些消息是纯粹为了破坏他人的形象。

他认为,关键要看放风爆料背后有什么动机。

胡锦涛是否继续留任军委主席,对此,刘锐绍分析认为:“习近平对胡锦涛继续留任军委主席应该也没有什么意见,因为习近平接任总书记之后首先必须将精力集中在党务,等他坐稳坐牢之后,再接班,让胡锦涛替他在军队护航一阵子对习近平也有好处。”

刘锐绍分析说:胡锦涛如果不退位,那就意味着中共总书记退位时留任军委主席将成为惯例,这样对习近平也是有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胡锦涛留任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如果他听取以退为进的建议,保留其影响力,与江泽民继续争夺,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胡锦涛最后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的钟摆究竟向什么方向偏移,恐怕只有胡锦涛本人知道。

刘锐绍还认为,如果胡锦涛留任并且得到军方新一代的支援,他就可能有力量与江泽民抗衡。所以,胡锦涛如果保留军委主席,同时能够与习近平合作,他的影响力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而不至于总是被江泽民骑在头上。

刘锐绍表示,江泽民2002年没有退出军委主席的职务在军队引发强烈的反弹,现在军队中江的人马已经很少,当初他所提拔的52位少将,随着年龄的老化,这些人今天都退出了。而胡锦涛所提拔的43位少将,现在都在位,如果胡锦涛能够在道德上高出一筹,他将在与江泽民的角力中占优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