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降血脂药 助降癌症死亡率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中央社纽约8日路透电)据权威医学期刊今天报导,癌症病患服用降血脂药物“斯达汀”(Statin),较其他未服用此类流行药物病患,可减少死于癌症或其他病因的风险达15%。

这份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NEJM)的研究,并未检视斯达汀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只是检视在癌症确诊后,斯达汀对病患的影响。

研究发现,不论患者年龄、癌症种类、肿瘤大小或是癌细胞扩散与否,斯达汀都有效果,只有接受化学治疗的患者未显现明显益处。

斯达汀类药物是全球最普遍开立的处方药。

研究小组领导人、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波杰森(Stig Bojesen)写道:“服用斯达汀与降低癌症相关死亡率有关。”

研究团队分析丹麦1万8721名在1995至2007年诊断出癌症的40岁以上患者,研究对象在发现癌症前都定期服用斯达汀。研究人员同时比较27万7204名在接受癌症治疗前未规律服用斯达汀的患者。

整体来说,服用斯达汀组在癌症死亡风险与其他病因死亡风险上,比对照组低15%。

波杰森强调,尽管斯达汀的可见益处无法在化疗病患身上展现,这并不意味病患应放弃化疗转而服用斯达汀。

波杰森认为,当某些特定癌症没有适宜的化疗选项时,或许可考虑使用斯达汀治疗。

波杰森推测,斯达汀可能藉由破坏癌细胞膜的重要屏障,减缓肿瘤生长速度。(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