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书院 龙应台:盼成海外文化新据点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讯】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6日)对250位从国外回来的侨务委员,谈论台湾文化的国际布局,希望藉由台湾书院,打响台湾文化在国际上的名号。

文化部长龙应台:“如果今天的世界没有台湾,只有香港,只有中国大陆,那么全世界,对于中华文化的认识,会是什么?”

文化部长龙应台,对台下250位侨务委员,抛出中华文化大哉问,她认为,台湾对世界的文化贡献,就是在古典中国和共产中国当中,让大家看见中华文化的另一个可能。

文化部长龙应台:“(台湾)她对于传统创新,她把民主和开放放进了,从孔子以来一路的这种政治哲学思想,它对于国际社区的最大的贡献在于,我让你看,我们可以有一个不同的,生活方式。”

描绘心目中台湾文化的国际拓展蓝图,龙应台希望仿照柏林文学小屋,和台北光点的模式,活化老房子作为海外文化据点,让台湾文化行销到国际。

文化部长龙应台:“里头有一个小小的café,很多当地的人会进进出出,为什么?里头有时候会放德国电影,有时候作家在那朗诵他的诗。”

台湾书院”2011年在美国休士顿、洛杉矶、纽约挂牌。不过,有侨务委员反映,认为在实际推行工上有些停滞,更对中共近年来“孔子学院”大举扩张,感到担忧。

洛杉矶侨委杨贤怡:“我们已经2年半了,已经走了一些路了,但是我们实在需要文化部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好像有些停滞下来,特别在(大陆)孔子学院大力推广,所以我们非常紧张。”

对此,龙应台表示,过去台湾书院的组织方式得经过14个单位跨部会协调,未来将由文化部主导,统合事权,希望明年能拓展到11个点,增加台湾文化在国际上的能见度。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