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Wi-Gig 传输比Wi-Fi更快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6日电)香港城市大学在Wi-Fi的基础上,正研究一种传输速度更快的无线系统─Wi-Gig,据指将比Wi-Fi快50倍。

城大公布,Wi-Gig(超高速无线数据传输前端系统)研究已获香港政府及工业界资助港币2000万元。

文汇报今天引述城大电子工程学系教授薛泉说,电磁波的频率愈高,可用频宽便愈大,传输的数据量也愈大;城大团队利用60GHz高频电磁波传送大量数据,比目前Wi- Fi使用的2.4GHz和5GHz多出数十倍。

他说,目前市面上的Wi-Gig技术,传送速度每秒只有1GB,且因为技术成本高而未能普及。

薛泉的研究团队因此将会研发“公釐波”天线及积体电路(IC),并把两者整合为传输前端系统。

据说,只要制造出成本低、高速传送的前端系统,Wi-Gig即能普及。

城大研究团队的目标是研制出在10公尺范围内,每秒可传送7GB数据量的前端系统。

这项研究的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岑鉴文说,日后透过系统传送一片容量4.7GB的DVD,只需要2至3秒;而目前Wi-Fi的传输速度只是每秒以MB计算。

薛泉预计,2年后可完成整个研发计划,而技术将于3年至5年内普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