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看法不同 奥罗对陆立场异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综合外电报导)此次美国大选,争执不断的美中贸易关系是重要议题。总统欧巴马(奥巴马)捍卫对中国大陆经贸政绩,共和党对手罗姆尼则保证,当选后会采取更严格的对陆策略。

以下是两人对中国大陆相关议题的立场比较:

*美国-中国大陆

美国1985年对中国大陆贸易逆差为600万美元,到了2011年膨胀到2950亿美元。美中贸易逆差扩大,反映中国大陆以全球工厂之姿崛起,以及消费者对刺激美国经济扮演重要角色。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至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大陆提出15件诉讼,其中8件为欧巴马政府2009年1月上任后所提,其他7件则是共和党小布希政府提出。

欧巴马今年成立促进贸易成长单位,整合行政机关资源,确保中国大陆等国遵守游戏规则。

罗姆尼表示,欧巴马在挑战中国大陆不公平贸易措施方面不够积极;罗姆尼并矢言,将藉由威胁经济制裁、并与盟国采取一致行动,双关齐下迫使中国遵守全球贸易规范。罗姆尼也说,美国不必接受“巨大且似乎会永远存在的对陆贸易逆差”,美国也须要求中国,让美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能像中国公司在美国做生意一样自由。

*中国货币政策

美中关系其中一项引起激烈反应的议题,就是中国大陆的汇率政策。

美国许多议员与制造商指控北京故意低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国大陆公司因此在国际市场拥有不公平的价格优势。

欧巴马曾批评小布希未将中国大陆列为汇率操控国,但他上任后,财政部连续7次发布贸易伙伴汇率政策半年报,也未这么做,让许多支持者相当失望。

相反地,欧巴马与小布希作法相同,都是运用外交压力,鼓励北京提高人民币对美元价格。

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5月估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估7.7%,相较于2008年7月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低估31.5%,欧巴马上任后的作法确实获致些许成果。

罗姆尼保证,上任第1天就会宣布中国大陆是汇率操控国。他批评欧巴马政府,财政部原应在10月15日发布最新贸易伙伴汇率政策半年报,但却宣布要拖到11月6日大选后才公布。

罗姆尼也说,上任后将允许商务部对中国大陆进口商品实施平衡税,借此抵销中国大陆压低汇率所获得的不公平竞争优势。欧巴马政府曾考虑此选项,但后来拒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