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揣摩七中全会公报 是否“去毛化”众说纷纭

【新唐人2012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11月4日北京全市笼罩在暴雪之中,中共17届七中全会在这一天宣告闭幕。随后中共当局对外发布公报,称该此会议顺利完成预定议程云云。外界却在这篇充满陈词滥调的公报中仔细搜寻着蛛丝马迹,以便从中揣摩出一些可能的暗示和征兆。

海外媒体很快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细节:会议确认了中央政治局对薄熙来、刘志军作出的开除党籍的处分;中共中央军委增补了范长龙、许其亮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同时中共中央纪委递补了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王学军、王建平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外界由此再次确认了薄熙来倒台已成铁案,胡温习李这几个权力交接的核心人物仍然牢牢掌控大局。

同时,有海外媒体借着对这次全会公报的揣摩,敏锐地发现了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大变化”:即中共的七中全会公报不再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而直接提以邓小平理论等重要思想为指导,由此分析认为,如果中共修改党章也用这种提法,则意味着中共的指导思想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中共继续“打左灯向右拐”?

《美国之音》11月5日报导表示,在中共十七大之后,除了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外,中共在其包括这次的七中全会公报在内的各次全会公报、政治局通报中,对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都几乎未曾提及。对此有中共元老级人士认为,这可以看作是中共摆脱过去僵化思想束缚的进步,或可以说是中共将进行意识形态的改革的前奏。

该报导引述中共军方退休军官、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先生的观点表示:在中共党内好久前就开始酝酿在意识形态改革中去掉马列和毛,因为(中共当局)已经发现了意识形态严重地障碍着经济政策的推行和发展。

长期观察研究中共党史的辛子陵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说明白了,就是在共产党领导下,按照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来发展生产经营生产,来搞经济。但是这跟马列和毛就对不上口了。所以,过去的政策就叫做打左灯向右拐。”

他表示,中国要发展前进,就必须彻底走出毛泽东的阴影,走出共产主义的误区。如果不改革意识形态,不仅经济改革搞不下去, 政治改革就更无法搞。

辛子陵先生认为,中共当局者需要审时度势,摆脱过去尊奉的教条主义的束缚,顺应历史潮流,逐步实现民主宪政,否则将被人民唾弃,遭到历史淘汰。

该报导同时采访了曾担任已故被整肃的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政治秘书的原中共中央委员鲍彤先生。

鲍彤先生审慎地表示,即将由习近平主政的下一代中共领导层,是否真要在他们的施政过程中开始去毛化,单凭官方档的文字还难以断定,要看北京天安门上的巨幅毛像和天安门广场上的毛泽东纪念堂是否出现变化才能确定。

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中共在其党章中去掉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或者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以及科学发展观这些指导思想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看作是摆脱过去僵化思想束缚的进步。

因此,下周开始的中共十八大将修改现行的中共党章。届时,中共新党章如何处理马列、毛的那些过去的所谓“权威思想理论”将是一个观察重点。

此外,在中共18大召开前的这个敏感时期,河南郑州曹小东等4名青年,10月25日下午在郑州紫荆山广场毛泽东雕塑背后,当众撕毁毛泽东画像并把照片上传网路,引来了不同的评论。虽然有消息说,这4人先后被警方传唤,但网络上的相关消息并未遭封锁。这也让海外媒体纷纷揣测中共当局有意淡化或走出毛泽东给中国政治领域带来的阴影。

中共不敢否定毛地位?

台湾媒体《旺报》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讨论中共是否出现去毛化迹象的问题。其文章表示,毛泽东思想在1945年中共七大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即使邓小平复出也不敢否定毛思想。在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通过的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虽批判文革,却也不敢否定毛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

文章由此分析认为,这显示中共的七中全会不提毛思想,但修改后的党章一定要提,“因为那代表新领导人不仅是一脉相承,还将中共前任领导人的思想、理论发提光大,因为那是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

该文章并引述大陆学者言论表示,十八大修正通过的党章很难去毛化,因为一旦去毛就涉及1982年后几经修订的《宪法》。

中国《宪法》的序言中首先表明毛泽东1949年建政有功,因此,单就技术面而言,中共的党章要去毛化,必然牵动宪法。修党章由党大会党代表决议,而修宪必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决。“可谓劳师动众,兹事体大”。

对此,有舆论认为,自邓小平上台之后,邓所提出的一系列所谓“指导思想”与所谓的“毛泽东思想”早已大相径庭。中国大陆这些年来只所以一直挂羊头卖狗肉地走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只不过是因为共产党这个招牌还可以为那些既得利益集团、特权阶层捞权捞钱提供庇护。但到了今天,共产党这个招牌在全世界都已经臭不可闻,即使是在中共高压独裁统治之下的中国大陆民众心目中也早就成为腐败与黑恶的代表而被诅咒。所以,问题的实质还不在于是否“去毛化”,而是不抛弃共产党这个臭皮囊,中国大陆目前存在的错综复杂的矛盾与危机只会愈演愈烈,而最终必将促成现政权的彻底崩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