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如何完成军权交接 胡锦涛有三个选择

【新唐人2012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尽管离18大召开只剩下几天的时间,胡锦涛是否从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上"裸退",仍然无法确定。德国媒体分析,胡锦涛有三种选择方式来处理军权的交接。

胡锦涛是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总书记一职即将在18大期间转交给他的接班人习近平,国家主席的权力交接则在明年3月人大期间。而军委主席的权力何时实现更迭,还没有明确时间。

按照计划,胡锦涛会将以上三职全部交给继任习近平,但三职交接的时间却有不同。

《德国之声》分析,怎样完成军权交替,胡锦涛有三个选择:将军委主席一职同党权一起同时交给习近平,二是明年同国家主席一道交出军权,三则是像前任江泽民那样,两年后实现交接。

文章认为,目前来看,中央上层以及军方有某种联系的消息来源,也还无法确定胡锦涛是否“裸退”;如果不是,他又将继续掌握军权多长时间?

早前有消息来源说,中共军方一些高级将领最近表示希望他至少留任到2013年。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称,“解放军希望胡锦涛留任以保证军队的延续性,度过目前的难关。”

他们说,数月前,军界有人向胡锦涛表达了这一诉求,希望以军队的延续性来确保他们自己在军方的影响力。

另一个消息来源称,“胡锦涛的最终决定还不清楚。”

有学者称,这一现象说明中共权力交接制度中存在着重大缺陷。

华盛顿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认为,权力交接问题上的不确定性会给执政带来影响,“这是一个潜在的大问题”。

李成表示,北京的决策过程应更加透明并同西方的民主制形成对照,让人知道“谁是老板,谁是决策人。”

胡锦涛是否留任军委主席 放风不断

中共中央日前宣布将于11月8日召开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要卸任国家主席和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能否仿照前例续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成为牵动中共各派角逐权力的重要关键,各种放风一直不断。

日前有港媒称,消息人士表示,胡锦涛在军委留任已成定局,中共高层达成共识,胡锦涛在十八大上卸任中共总书记,明年3月卸任中共国家主席,但留任军委主席两年,为未来习近平政府“护航”。

此前,港媒《亚洲周刊》在二十六卷四十四期的封面专题《十八大军委班子》中称,中共现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十八大后将连任。并列出下届军委主席、副主席的名单:军委主席是胡锦涛;三名军委副主席包括习近平、许其亮、范长龙。

原香港特首、现任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曾透露胡锦涛会留任军委主席,9月19日他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专访时说:“根据过往经验,中共主席胡锦涛在卸任后仍会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一段时间。”

对于胡锦涛是否“裸退”,国防部前副部长、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及战略所教授林中斌表示,他认为胡锦涛没必要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作风有别于江泽民,而且与习近平有很强的合作关系,因此应该会在中共18大后“裸退”,不续任军委主席,但从上述人事安排不敢断定胡锦涛将会“裸退”。不过,林中斌说,从军方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胡锦涛、习近平有很强的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