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老挝改造军队 帮越南巩固国防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老挝和越南的访问中,将讨论同这两个国家加强在军事技术,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将帮助老挝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将继续帮助越南提高国防实力。

*梅德韦杰夫访问老挝*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抵达万象开始对老挝展开访问。他同时还将出席星期一在当地召开的亚欧峰会。俄罗斯在2010年举行的上一次亚欧峰会上,正式成为这个国际组织的成员。

加强军事技术合作是梅德韦杰夫同老挝领导人会晤中,讨论的中心议题。俄罗斯将帮助老挝军队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还将为老挝军队培训军官和军事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

*老挝军队装备苏制武器*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东南亚问题学者罗克申说,在冷战时代,作为当年印度支那反美力量的一部分,如同支持越南一样,前苏联同样对老挝提供了大量军事、政治和经济支持,老挝军队装备的都是苏联武器。

罗克申说:“当然,老挝军队的许多军官和专业技术人士当年都在苏联受过军事训练和接受过教育,老挝军人对苏制武器装备非常了解和熟悉,所以双方现在都想加强军事技术合作。”

*俄热衷同中国邻国恢复关系*

罗克申说,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很少同老挝往来,双方关系几乎没有什么实质内容,但现在两国都试图恢复联系。

老挝总统在去年访问了俄罗斯,受到了当时担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的热情接待,显示俄罗斯同中国的这个邻国的关系日趋密切。

*俄财团进入老挝市场*

在其他领域,俄罗斯还将向老挝出售自己研制的苏霍伊超级-100支线客机。俄罗斯媒体说,半年前在印尼展示过程中发生苏霍伊超级-100客机坠毁事故,造成数十人丧生,这使俄国客机的形象受到打击。但这起事件并未影响老挝采购俄国客机的计划。

与此同时,一些俄罗斯大财团也计划进入老挝的移动通讯服务市场、矿产资源开发和铁路等领域。

*俄越扩大军火交易规模*

梅德韦杰夫对老挝的访问将在星期二结束。在这之后,他将前往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军事技术合作同样是俄罗斯总理这次越南之行的中心议题。

梅德韦杰夫对越南国家媒体表示,俄罗斯希望帮助越南巩固国防实力,这同样也能为俄罗斯军工企业创造更多的收入。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准备扩大同越南的军事技术合作规模,并帮助越南培训更多的军官和军事技术人才。他说,两国今天的军事技术合作水平已可同当年苏联-越南在这个领域的合作相提并论。

*南海冲突 俄越互动频繁*

在越南同中国围绕南中国海主权争执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越南从俄罗斯大量采购各种武器装备。越南的各种军事代表团也频繁访问俄罗斯。在同越南的军火交易中,俄罗斯更向越南提供了大笔贷款。

俄罗斯和越南领导人互访也越来越频繁。东南亚问题学者罗克申说,不久前越南国家主席访问俄罗斯,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关系发展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学者:俄越关系达高水平*

罗克申说:“这份声明包括很多内容,也反映了双方在许多领域共同一致的立场。但重要的是,声明提到两国将在所有领域展开合作,而且特别强调这种合作具有战略意义,这说明俄罗斯同越南的关系现在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中国不满俄越能源合作 俄对越特殊照顾*

梅德韦杰夫这次访问越南期间还将讨论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俄罗斯的几家能源巨头一直帮助越南在沿海大陆架地区从事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其中有的油气田位于中国和越南有主权争议的地区,中国已对此表达过不满。

两国能源合作还包括双方共同开采俄罗斯北部雅玛尔-涅涅茨地区的油气田。梅德韦杰夫说,类似的油气田是俄罗斯的战略资源,俄罗斯通常不对外国人开放,但对越南是个例外,这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同越南拥有特殊的友好关系,而且俄罗斯还期望未来能使这种友好关系得到继续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