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辉:自上而下的改革 是自救还是丧钟?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讯】 “顶层设计”的新动向


中共依然固执地不肯做出任何改革?这就过于忽视当前党内的变化了。已经有很多迹象表明党内高层成员在寻求变革,用更加符合政府立场的话来表达,那就是我们需要“顶层设计”。今年以来,顶层设计成为政治流行辞汇,体制内成员都公开表示,加强改革“顶层设计”是现阶段中国解决错综复杂矛盾的重要路径。换言之,虽然政府自从文革结束以来一直都在宣导改革,年年都喊改革的口号,让人觉得改革似乎不过是执政党糊弄群众的手段而已。但今年以来媒体热议改革,可能表明了党内高层人员正在努力寻求改革的方向和切入的时间点。当然这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从顶层设计这个辞汇我们就能一窥端倪,此次酝酿的改革乃是一场根本性的、涉及寻求政权合法性和最高权利归属的巨变性改革。

为什么党会酝酿这样的改革?对于党自身根本性的变革和有关政权合法性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禁忌的话题,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们很自然地知道这是不能触及的领域并习惯于保持沉默。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社会、政治方方面面问题的爆发和矛盾的尖锐化,执政党无法回避改革,因为改革成了他们自救的唯一方式。从今年二月份起王立军和薄熙来的事情爆发以后,江泽民──周永康──薄熙来这派人马主张的文革式强硬执政路线被冷落了。换言之,用强硬压制的手段来应对危机,已经随着薄周失势而遭冰冻,那么只剩下改革一路可走了。虽然执政党一直明白搁置改革的危险,但是直到薄熙来倒台以后才下定了决心。中共总理温家宝三月发出“政息人亡”的“保命”言论,胡锦涛在习近平“背伤”事件后首次呼应温家宝的政改,习近平担任校长的中共党校刊物《学习时报》近日则承认中国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关口。到现在高层对于深层次改革的酝酿和谋划,并非完全的主动,也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随着体制内外局势和危机不断加深而产生出来的,即危机倒逼改革。

习近平主导政改困难重重

通过一些例子我们可以窥见执政党谋求改革的决心。今年早些时候,胡锦涛、习近平曾经在中共高层用“民主摸底”的方式秘密选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投票结果让习近平信心大增,拟在十八大扩大差额选举,实行有限“改革”。虽然这只是党内高层小范围的差额选举,但是这一点积极的实验已经意味着执政党将要对最根本的权利合法性问题做出回答和改变。据悉,习近平希望政改不要太快,当然绝对不能停滞。他的态度是,政治改革步骤,“由党内到党外,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易到难。”习近平还在中央党校等内部讲话中谈到,十八大如果不加大党内民主改革力度,将失去未来五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话语权。这场改革,不仅是被现实危机倒逼的,而且还是由政治精英主导。但问题正在于这里,这场自上而下的改革能够如发起人的预测一样进行吗?

首先,当前的舆论环境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众所周知,发达的网路空间足以绕过被审查而难以自由发言的传统媒体,在虚拟空间中开启了全民认知、讨论和批判。并且,和其他大多数国家将主流媒体新闻当作真相,网路当作小道消息不同,中国公民则习惯了反向解读主流新闻,倾向于把网路消息当作被政府压制的真相。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的一举一动都要遭到严格的审视。或者说,只要合法性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那么人们将会延续过去的习惯,把政府的所有行为──即使改革也视为政府巩固统治的虚招和手段。那么,不管执政党出台任何改革措施,对于恢复公信力和获取民心也无济于事。

政改阻力是各级利益集团

其次,即使党内的重要成员达成了改革的共识,但是具体的改革道路上还有一个难以回避的最大问题,即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利益集团是中国政治和社会弊病中最大最深重的一个。中国所有的重要领域,金融、传媒、石油、电气、土地、房地产等等等,无不被利益集团笼罩和控制。正因为这一社会现实,所以人们都传说中国实际上是被五百个家族统治的,而这五百个家族就是以党内元老和高层领导及其子女为核心的利益集团。利益集团怎么可能在攸关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让步?虽然同为统治阶级,主张改革的党内高层必然会与其有私下的协议并做了某些妥协以换取改革的推行,但说到底利益集团的无所不在就说明了这是一场要求权贵统治阶层自己改革自己的改革,因此改革的彻底性和执行力度是很值得怀疑的。

最后,执政党谋划的改革最终目的是为了自救,为了保护自己基本的统治利益。那么,自上而下的改革会进行到哪一步呢?执政党的目的必然同民众有着难以逾越的分歧,因为民众普遍要求公开的普选,最好人人一票的直选。这样的做法能否行得通暂且不说,但民众对于改革的主张和执政党差别之大由此略见一斑。公开普选无疑是确立政权合法性来源的可靠方式,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执政党失去权利的可能性太大了,故此它很有可能停滞不前。一旦改革开了口子,这个趋势就不能中途遏制。在实现大范围的民主选举之前,在确立政权合法性之前,人们绝不会对半吊子的改革感到满足。并且,由于舆论环境的宽松和政治权利意识的觉醒,人们将会对未完成的改革感到更多的不满。即高层精英的改革步伐永远无法跟上民众的要求,结果是造成民众最后产生更激进的革命冲动。

政治精英的改革是一场自救的改革,是为了修补体制的大漏洞;但民众和大趋势可能会使之成为“革命”──那就将最终结束掉共产党的统治,让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纵向来看我们的历史,回溯十九世纪末,我们看到了清廷犹豫不定的改良最终点燃了更激进、更彻底的革命的火种;横向看和我国体制相似的苏联,从来以雷霆手段镇压异见,反对势力难以成气候,看似固若金汤,但各种民怨和矛盾还是从戈巴契夫的自由化改革中寻找到了缝隙,喷发的岩浆最终毁灭了这个曾不可一世的旧帝国。不管怎样,为了中国真正的繁荣,为了人民的自由幸福,改革是必须的,但如果统治阶级以自救为目的的话,那么很可能从一开始,习近平在党内高层的小范围差额选举试验就已经为统治集团敲响了丧钟。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