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搬石砸脚 七中全会“去毛化”钉死薄熙来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11月4日,中共中央十七届七中全会和中纪委第十七届八中全会在北京罕见的暴风雪中闭幕。全会公报确认了薄熙来被开除党籍,而习近平将主持修改党章。公报没有提到毛泽东思想,海外媒体预测的中共十八大的去毛化或将成为事实,有评论指这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钉死薄案的信号。

中共党媒新华社4日刊发了中共七中全会的会议公报,公报跟最近的几篇官方媒体报导一样,再次没提以往在类似文件中照例排在邓小平理论前面列出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但保留并突出了推崇改革的邓小平及后来的中共领导人的思想理论地位。

《北京之春》主编、旅居海外的作家胡平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共17大就这样提的了,不是最近才这样提法的。很多年来中共已经一直都这样提的,先是邓小平理论,然后3个代表,然后科学发展观,马列毛它没有在这个地方提,这个并不新鲜,这次18大不见得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进展。

对于受到普遍关注的薄熙来案,胡平指出:“薄熙来原来没有别的职位,就是党职。原来不属于党的身份就是人民代表,也已经给去掉了。下一步可能是由最高人民法院来审判,一次审判,就没有再上诉的问题。过去审四人帮就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出面审的,这次薄熙来也很可能是这个样子。”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说,海外舆论广泛关注有关十八大新党章将要进行修正,正式确定去毛化的新闻。新华社的报导并没有透露党章修正案的细节。不过,新华社的报导中提到主持修正党章的是下一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新华社报导说,在十七届七中全会上,习近平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讨论稿作了说明。

时事评论员李天笑认为,“去毛化”并不是一个特别值得大写的问题,它有两种可能性:如果说“去毛化”只不过是以去毛为一个目的,仅把毛泽东的提法去掉,实际上对中国老百姓和中共改革都不起多大的作用。

他表示:“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迫害了这么多中国人,中国人对他并没多大兴趣。目前中共对人民犯下的最主要罪行,包括正在进行之中的,一个是‘六四’屠杀,再一个就是残酷镇压‘法轮功’。这实际上是江泽民犯下的最主要的罪行,如果光只谈‘去毛化’,其实无异于隔靴瘙痒,远没有达到中共的主要问题上。”

李天笑指出,18大召开以后习近平、李克强将开始掌权,如果他们把去毛化作为第一步铺垫,以后再进一步从根本清算江泽民甚至共产党所犯下的罪行,能够向人民道歉,那么这种去毛化还有点意义。从另一个角度讲,“去毛化”也等于从意识形态的领域将薄案做成了铁案,因为“毛泽东路线”一直被视为薄熙来的标签。

他表示,薄熙来一案走到今天,实际是江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后果。此前公布的薄熙来的几项罪名中,当局并没有把他最严重的罪列上去。前段时期以周永康、曾庆红为首的江系利用海外特务通过《纽约时报》向温家宝发动袭击,实际上重创了江家帮。

李天笑进一步分析说,《纽约时报》的报导出来后,胡温习第一时间就给予了反击,而反击的主要手段就是加快、加重对薄熙来的处理。由中共最高检察院直接起诉他,也就意味着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他,这实际上剥夺了薄熙来上诉的权利,一审就彻底钉死他。这就是《纽约时报》的攻击所产生的最直接后果。

根据《美国之音》的报导,按照官方宣布的议事日程,下周开始的中共十八大将修改现行的中共党章。一般认为,中共新党章如何处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这些在党内一直享有至尊地位的权威思想理论将是一个观察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