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的三大悬念与一大玄机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将于十一月八日在北京揭幕,“胡温体制”迈入历史,第五代领导班子“习李新政”登场,十八大留下的悬念,让下届中共领导层出现什么样的阵容、怎样的色彩,都要到大会闭幕后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才能最后揭晓。

修改中共党章大有悬念

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国党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十年一度的中共领导层换代也将到临。在中共党内党外重重变局交相激荡下,最受关注的政治局常委人选、中共党章修改与胡锦涛最后一次政治报告内容,都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悬念与玄机。

与往常一样,中共十八大主要有三大议程,即听取中共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的报告,包括政治报告,即胡锦涛将最后一次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提出的报告;审议和决定修改中共党章;选举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而据台湾《联合报》分析,这三项核心议程,将分别产生三大悬念。

文章说,修改中共党章,本来是最没有悬念的事,但这次在中共十八大前,出现了薄熙来事件,也出现了社会上和中共党内相当尖锐的左右之争,包括是否拿掉寓有灾难动因所谓“毛泽东思想”的“非毛化”,要写进去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又是些什么内容;甚至会不会把中共党内民主,在中共党章中有更细的规定等。在这种情势下,反而变成了与政治纷争相关的文斗。

文章还说,伴随着政治报告起草和修改中共党章的玄机,出现一个最大的玄机,还是人事玄机。这人事的玄机,有三层肇因。首先一层,是薄熙来事件,引发左右之争;再一层,是现任领导层和元老帮间,政治伦理与政治利益交杂的争斗;更广泛的一层,是政治流派和特殊利益集团之争,正像现在外界评论的,“入常”“失常”(是否进入政治局常委之列)谁是极左保守、谁又是改革开放的代表。

对“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开或不公开的呼吁

此前,来自北京消息称,在9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除了讨论如何处理薄熙来、十八大会期等外,还达成了两点看法,一是今后中共的说法中会尽量对毛泽东思想和马列主义进行弱化和删减,且这种删减不会对外给出原因;二是十八大召开后的两年内将毛的尸体运回韶山下葬。

住在美国的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接受《法广》采访认为,“去毛化”解读过度。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他说,“我感觉这种解读有些过度。“去毛化”当然是一个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现在政治困境的一个主要障碍,或者说,中国政治为什么现在一直没办法转型,与之有很大的关系。”

“文革结束以后,对“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开或不公开的呼吁,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是中南海的领导人基本上采取的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做法。” 张伟国还说,毛泽东(思想)基本上是共产党合法性来源的一个标致,否定了毛,事实上也就否定了其执政的合法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