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无声:“十八大”前的新闻封锁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讯】毫无疑问,“十八大”会是2012年中国最重大的政治事件之一,也是中共最重要的一场会议。因为各大派系之间对下一届最高领导层安排以及如何处理薄熙来出现了重大分歧,所以,“十八大”前的北戴河会议无果而终。因为这两件事一直悬而未决,所以,原本习惯于在9月或10月召开的党代会被迫推迟到了11月8日。

纵观胡温上任后的这十年来的执政情况,不难看出,维稳有余而改革不足。虽然温家宝隔三差五地高谈阔论政治改革,但中国官员的执政思维却更为僵化保守。每逢官方有重大活动,警方就会加强对各类敏感人士的监控和打压,对于各种媒体,审查和封堵力度也会突然加大。

十八大”尚未召开,前半年时间里,全国各地的街头都不缺少“喜迎十八大”的标语,如今,随着召开日期的临近,这类标语更是俯拾皆是。中共官方一方面要营造“喜迎十八大”的所谓欢乐祥和气氛,另一方面又要消除各种杂音,以保证“十八大”能在万籁俱寂的环境下召开。

在这个后极权时代,现实生活中民众的言论官方已经无法控制,在茶余饭后对中共当局表示不满的言论多如牛毛,甚至不少民众还会辱骂中共和其领导人。不过,在公开场合,绝大多数还是懂得在政治上随波逐流,至少是保持沉默。中共当局也非常清楚当前的这种情况,所以,只要民众能在公开场合对其表示拥护就心满意足了。

民众不能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共,对于中共当局而言,就是一种隐患。为了防止大规模的群体事件发生,这些年,当局利用民脂民膏投入到维稳方面的经费可以说是逐年攀升,如今已经超越了庞大的军费。由此可见,中共在官方媒体当中所宣传的“会很和谐、民众很幸福、对政府满意度高”等等都是自欺欺人的谎话,否则,何必在重大活动时草木皆兵?

随着“十八大”召开日期的越来越近,全国各地被控制的敏感人士也来越多。除此之外,新闻言论审查和网络封堵也空前严厉。四川泸州事件被官方刻意低调处理,最终在民众的愤怒下不了了之,而其它群体事件或有损政府形象的负面新闻则难以再出现在传统媒体上。不少新闻工作者均表示,在“十八大”前,稿件审查比以往更加严格了,稍微大胆一点的稿件都难以发布。虽然很多官方新闻工作者待遇优厚,但在“十八大”前却是怨声载道。

不仅官方媒体的新闻工作者倍感压抑,就连很多给官方媒体写稿的自由撰稿人也感觉到了不同于以往的政治气氛,很多针砭时弊的稿件,编辑都拒绝刊发,问其原因,往往是因为有压力,所以暂时不便发表。很明显,这种压力是因为“十八大”。

中共当局要控制传统媒体,应该说是非常容易的,不仅有有关部门的审查,而且还有媒体自身的审查。在“十八大”召开前和期间,审查和自我审查的力度都会加大,所以,要想从传统媒体上看到赏心悦目的涉及官方的负面消息是不太容易的。正因为如此,很多平时上网不多的民众也会在这个时候加大上网频率。

不过,中共当局对媒体的控制早已不仅仅限于传统媒体了,就连新兴的网络媒体,也无不在其掌控之中。这里面不单单是门户网站、官方网站,一般的民间网站都难以越雷池半步。最近几年,微博在中国风生水起,对论坛和博客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如今,使用微博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缔结友情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几年时间,微博用户已经超过两亿,大有来者居上的势头。微博的用户太多,要管理好微博显然需要更大的人力投入,在微博初入中国之际,大有失控的趋势,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整顿之后,微博已经变得远不如起初那样自由,一条稍微敏感点的消息发上去用不了几分钟就可能被删除,有些消息甚至根本发不上去,直接显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十八大”之前,与此有关的消息被审查得最为严格,包括提到“十八大”和现任以及卸任领导人名字的内容。在微博上,为了规避审查,很多网民机智地将“十八大”改为了谐音的“斯巴达”,不过,用的人多了,有的一样会遭到审查和删除。虽然现在是秋天,但因为“十八大”的召开,中国媒体已经进入了严冬,新闻工作者中很多也噤若寒蝉。

控制国内媒体对于掌握着巨大财力、物力、人力的中共当局而言,已经是手到擒来的事情。但是,对于海外媒体,当局却一直感到头痛,因为,海外媒体比较独立,不会唯中共的马首是瞻,不仅如此,而且还特别喜欢报导中共官场上的丑闻,报导发生在中国的侵权、维权事件。很多消息其实都是出口转内销,最终引起公众关注的。

每逢党代会之前,有关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消息以及最高权力榜就会满天飞,此次“十八大”之前也不例外。海外媒体在最近几个月一直都在传播下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版本不一,各有道理,但中共高层和中国媒体却一直对此讳莫如深,不等到“十八大”揭晓,谁是谁非难以定论。中共当局对此可以说是非常恼火的,加上其它负面消息,海外媒体就成了“十八大”前中共当局的心腹大患。

中共当局要控制海外媒体无法像控制国内媒体那样容易,只能用一种办法来降低其影响,那就是封堵。很多海外媒体其实一直是被封锁的,无法直接登录其网站,如美国之音、BBC、自由亚洲电台、德国之声以及一大批异议网站。不过,很多网民懂得使用破网软件突破封锁来浏览上面的信息。为了让“十八大”顺利召开,从9月份开始,中共就开始加强了对破网软件的封锁,自由门、无界浏览、世界通等等平时行之有效的破网软件一个个都变得翻墙无力。

《纽约时报》几个月前开通了中文网站,该网原本一直可以直接登录的,百度新闻甚至将其收录。在10月下旬,《纽约时报》突然曝出了温家宝家族拥有27亿美元的丑闻,丑闻一经曝出,《纽约时报》中文网便被阻隔在了中国的防火墙之外。显然,这是中共当局故意封锁的,这种举措既是减少对温家宝的影响,又是为“十八大”保驾护航,因为在中共高层,能做到家族洁身自好的官员几乎没有一个。

以推进世界新闻自由为己任的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10月29日的一份新闻稿说,中共在18大来临之际应当停止审查和封堵外国媒体。中国外交部在一次记者会上证实了对外国媒体的审查,声称这样做是依法行事。可见,为了封锁敏感消息,中共当局已经完全无视世界文明规则,无视执政道德。种种迹象显示,中共高层是小肚鸡肠,完全没有大国领袖的风范,放在历史长河当中,也注定会遭后世唾弃。从“十八大”前的新闻封锁看,此次党代会不会将政治改革提上议程,注定会令人失望。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