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职退抚失衡 关中几度示警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4日电)考试院长关中抛出军教退休制度改革,关中幕僚今天说,关中不是指军人也要采行85制,关中并认为军人退抚应回归恩给制。

公务人员退休法99年时修法,从“75制”改“85制”,公务人员必须服务年资满25年,年满60岁;或是任职年资超过30年,退休生效时已经年满55岁的人,才能请领全额月退休金。

关中2日指出,希望教育人员与军职人员能够比照公务人员,将退休年龄延后,对军公教退休有保障,也符合民众期待。

关中办公室主任桂宏诚今天受访指出,关中是强调军人在退休条件上也要有所检讨调整,但不是指军人要采85制,军人按照军阶,有限龄退休制度,和公教不同,退休制度未必相容。

桂宏诚并说,关中一向主张军人退抚应改采政府编列预算的恩给制,不要适用现行的储金制。

军职退抚基金失衡,关中几度示警、数度主张军人退出公务人员退休抚恤基金,关中认为,这不是否定军人贡献,而是鉴于军人保家卫国,应由政府编列预算支应其退抚经费。

近年外界关切军公教退抚基金问题。根据铨叙部98年精算结果,各基金累积余额出现亏损年度,军职人员是107年、教职是116年、公务人员是118年。

如果从近10年退抚基金拨付占收缴百分比来看,军公教都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民国100年,公务员退抚基金拨付占收缴比率是61.29%、教育人员75.44%、军职人员107.28%;军职人员每收入100元、就要支出107元,首度呈现入不敷出。

国防部已提修法要提高军职退抚基金提拨费率,从12%提高到18%;根据国防部估算,如果调到18%,没有配套措施,预估退抚基金可延后到117年破产;如果是加上国防部推动的人力“精粹案”、延长志愿役军士官服役年限及军公教恢复课税后剩余等配套措施,退抚基金可再延到125年破产。

至于教职人员方面,若要改85制,必须修改学校教职员退休条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