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与十八大 烧钱来源很不同

【新唐人2012年11月4日讯】美国总统大选将于11月6号举行,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投入的竞选经费也高得吓人。调查机构发现,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总花费预估将达到58亿美元(约合370亿元人民币)。但是相比于中共在十八大所花费的维稳经费,就显得小巫见大巫了。

11月,对美国和中国来说都是关键的月份,双方都即将迎来新的领导班子。

据调查机构发现,今年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总花费预估将达到58亿美元(约合370亿元人民币),将创美国选举史之最。

看似惊人的花费,经费和用途都是公开透明。竞选经费是来自自愿捐款,而且都要受到严格的监管,不愿意为大选买单的纳税人,不用为此耗费一分一毫。

但是相比相差二天就要召开的十八大,仅仅在维稳经费上,恐怕就超越了美国大选的花费。据外媒报导, 仅2012年,中共当局各项维稳经费增长了11.5%,达到7018亿元人民币,大约是美国大选经费的19倍。而这些费用,出自于中国纳税人的钱,而且具体怎么花,全都不知道。

这次十八大,又投入了十万警力及140万治安志愿者,再加上千奇百怪的维稳办法,经费将是有增无减。

再看美国,对一个竞选人的一次竞选,个人捐款最多不得超过2400美元。严格的捐款上限相对于动辄数百万或上亿的竞选费用来说杯水车薪,这就使得候选人必须依靠成千上万的普通选民的捐款积少成多。民众还可以向当事人或联邦选举委员会,提出查阅竞选资金的要求。
 
同样都在大量烧钱,制度不同,民众的感受也大不同。
 
新唐人记者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