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在大选中是否拉偏架?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 (美国之音电)

罗姆尼提出了疑问:“我想要确认一个事实。我相信总统在14 天之后才说班加西发生的袭击是恐怖事件。”

奥巴马:“你应该去读一下我的讲话记录。”

这时候主持人、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坎蒂.克劳雷(Candy Crowley)插话说:“(总统)他的确说过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奥巴马听了马上说:“坎蒂,你能不能说得再大声一点儿!”

虽然后来克劳雷也进一步解释说,政府的说法在后面的两个星期的确变来变去,但她作为主持人帮奥巴马的忙遭到很多共和党人批评。

人们还指出她打断罗姆尼讲话的次数远远超过打断奥巴马的次数。

共和党人,包括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和副总统候选人瑞安都批评过美国的主流媒体偏向民主党,称它们是“自由派媒体-liberal media”。

在奥巴马和罗姆尼共同参加的天主教会慈善晚宴上,罗姆尼用幽默把媒体狠狠地调侃了一番。

罗姆尼说:“我明白媒体有自己的职责, 我要作的是为国家的未来制定正确的计划,他们的工作是千方百计不让民众知道我的这个计划。”

他还说媒体在报导他和欧巴马的时候有明显的偏见:“ 我都可以预见到媒体会这样报导今天的晚宴,大标题是‘奥巴马受到天主教徒的拥戴;罗姆尼和富人一起吃晚饭’。”

你必须忠实于自己的灵魂。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美国媒体是不是有偏见? 我们询问了几位美国资深媒体人。

布隆伯格新闻社华盛顿总编埃尔.亨特(Al Hunt) 说根据他多年的经验,所谓的媒体偏见可能存在,但并不是人们说的那么严重。

亨特说:“我在媒体工作了30多年,先是在华尔街日报,现在是布隆伯格。我觉得绝大多数记者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把消息赶快报导出去,有条件地话再追求完善。这一点决定超越了任何意识形态偏见。”

美国广播公司ABC老牌记者山姆.唐纳森(Sam Donaldson)则认为,共和党本身存在问题。

他说: “共和党自己有问题。这个国家的种族多元化超过了任何时期,现在的少数族裔到2050年就变成了多数。共和党的基础是南方、白人、基督教徒,这些都很好,但是如果共和党只对这些人有吸引力,那他们就无法赢得全国选举。”

另一位资深媒体人赫拉多.瑞维拉(Geraldo Rivera)认为,记者这个行业里倾向于自由派的人的确比较多。

瑞维拉说:“他们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偏向民主党的反应,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有偏见? 你必须区别对待每一个记者的报导。”

美国全国性的电视新闻媒体包括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有线电视新闻CNN、以及福克斯新闻,这几家公司当中福克斯比较保守,其他都被认为倾向自由派。

不过美国很多电台谈话节目,特别是几个在全国收听率很高的节目和电台主持人倾向于共和党。

其实每个记者都有政治观点,但是在大选年很多民众依靠媒体来获得信息,媒体保持中立、客观非常重要。

对于媒体肩负的社会责任,赫拉多.瑞维拉说:“你必须忠实于自己的灵魂。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