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财长:停征缓课证所税万万不可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3日电)中华民国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说,证券交易所得税“箭在弦上”,如果现在要停征、缓课都要修法,将造成股市动荡“万万不可”。

中国国民党下午举行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4次全体会议,中央委员徐弘庭与颜婵娟建议,在经济景气不好的情况,政府应思考暂缓实施证所税

张盛和身兼国民党中常委,在参加会议时答复表示,证所税从2月底提出后,历经约4个月纷扰,在7月的立法院临时会三读通过,目前一切子法规都就绪,进入宣导、辅导、讲习训练工作,明年1月1日就要上路。

他说,证所税法案内容影响人数非常少,如果用设算课税方式,股市要达8500点后才课税。依据过去10年统计,超过8500点的日数,占10年的12%,所以未来2年会课到税的概率也约12%。

张盛和表示,等2年后设算制度退场后,会被课到税的是每年出售金额在新台币10亿元以上才会课税,所以绝大数的人都课不到,总共只会影响1万多人,影响人数很少,大家不用担心。

他指出,影响股市的因素非常多,证所税不是单一绝对的因素。据统计,在证所税修法提出后,从3月开始,成交金额一路下跌,上市上柜公司从890亿元往下跌到6月份最低的738亿元;而7月份通过证所税后,成交金额是一直上升。

张盛和认为,证所税就要上路,“箭在弦上了”,如果现在要停征、缓课,都要修法,不是行政部门说停就停。如果这个修法进入立法院,各项方案又出来,大概就会回到3月、4月的情况,对股市形成不确定因素,对股市的动荡又出现,“万万不可”。

他呼吁,让证所税上路,明年上市上柜公司几乎都课不到,因为8500点不容易达到。希望大家能够支持,让证所税如期上路,表示执行政策的决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