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蛀剩2齿 全口重建费百万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日电)年约30岁高姓女子爱吃硬的食物又清洁习惯不良,造成满口蛀牙,求诊时只剩零星几颗牙齿,全口重建花费超过新台币100万元。

收治个案的开业牙科诊所医师林致平表示,这名患者就诊时蛀牙严重,很多牙齿只剩下残根无法补救,经评估拔除后只能从剩下的11齿中保住2颗自己牙齿,患者齿槽骨萎缩情况严重,需进行上颚区鼻窦增高术及补骨治疗。

林致平说,总共为患者植22颗牙完成全口重建,不过患者需自付超过新台币百万元。

患者高小姐说,平常喜欢吃硬的食物,包括花生糖、芭乐、糖果等,从后面牙齿出现晃动,掉了后就用前方牙齿咬合,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齿。

她说,因为蛀牙让牙齿掉光变得脆弱,缺牙影响外貌,时常戴口罩遮掩,这也直接影响求职路程,有1年多求职碰壁,让她信心低落,在进食部分则需将水果敲碎或喝流质食物,就医进行全口重建后,重拾自信。

林致平说,全口重建不再是银发族专利,门诊中看到许多年轻个案长期因牙周病及蛀牙因素,导致缺牙,且国人缺乏定期口腔检查概念,让口腔疾病日益严重,从小毛病变成大问题,最后则需要进行全口重建。

林致平说,民众除怕看牙医外,也认为牙痛是小毛病,被动式的就医行为,忽略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他说,除平常的口腔卫生外,建议民众定期口腔健康检查,重视口腔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