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派必争地 汪洋进京后谁主政广东?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几度被各派势力分别唱红唱衰,虽然有关其十八大是否“入常”的看法各有不同,但有分析指其进京出任副总理却几成定局。假若此预言成真,汪洋走后,广东又由谁来主政呢?

香港《太阳报》分析,外界流传汪洋的接任人选主要有三人:一是新疆自治区区委书记张春贤;二是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三是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胡春华。

文章认为,总体看来,胡春华的可能性远超前两人。张春贤治疆仅两年多,而且他有很大机会在新疆书记任上直接进入政治局,没必要再兜广东这个圈子。至于周强仕途虽猛,但地方历练不多,只在湖南一地工作过,而且其经历与政法有关,不排除最后回到政法机构。

胡春华则是当局倾注心血重点培养的对象。他既有团派出身的优势,又有扎根西藏的经验,做过河北、内蒙等地诸侯,唯一缺乏的就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主政经历。因此,该文分析,如果这一课补上,胡春华的履历便十分充足,不仅有所谓“反民族分裂”的政治考验,亦有经济统筹能力的经验,若然今次可顺利进局,势将成为第六代集体接班人选。

文章分析,主政广东成为官员被重用的讯号。因从过去十几年看,广东是专出干部的省份,不仅省委书记兼任政治局委员,还不时晋升中央担任要职,所以广东成为政坛各派系兵家必争之地。

不过,主政广东也并非易事。因广东不仅是经济大省,还是问题大省,“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积累的各种矛盾在广东都能找到,而且比其他地方更严重。”

今年上半年,政坛的卡位与博弈进入高潮。在高层权力竞争“高来高去”的同时,社会底层透露出风起云涌的苗头。

过去一年里,大规模群体抗暴事件数量回升,无论强度、烈度还是广度都是首屈一指。从2011年年中开始,出现了广东增城冲突、潮安县古巷镇等示威,随后广东再爆发乌坎村群体性抗争、海门镇示威,一整年都不平静。

实际上,不仅仅是广东,中国各省市皆面临相同问题,从官吏腐败成风到贫富差距悬殊,从体制阻碍到公民社会成长,从权贵为富不仁到基层群体性事件,各种问题剪不断理还乱,随时随地都可能成为引爆社会动乱的炸药包。

有学者对中国2012年的形势做出预估:人民在生气、知识份子在觉醒,官员在焦虑,国家在不确定中。

因此,不管谁主政广东,谁入主“常委”,看来整个中国的“新变局”,将不可避免。

相关文章
评论